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从五方面化解“弃风”、“弃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文嫣  2017/1/6 9:31: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1月5日举行的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答记者问时表示,“弃风”、“弃光”问题主要是体现在能源系统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要通过能源系统整体优化来解决这一问题。

一是要优化开发布局。“十三五”时期我国风电新增装机58%位于中东部,新增太阳能发电56%位于中东部。新常态下,中东部地区对外来能源的需求在减弱,跨区域大规模输电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需要在落实消纳市场的前提下,运用市场机制,促进输电通道的建设,相关规划安排的输电通道充分考虑了解决当前“弃水”问题和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打捆外送。

二是要补上短板。增强电力系统的调峰能力,加强优质调峰电源建设。“十三五”时期开工建设抽水蓄能电站600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亿千瓦,较之“十二五”有大幅提高,同时更多地发挥存量机组的作用。

三是要实施能源需求侧管理,让广大用户自主参与系统调峰。目前东北地区已经开展了试点,起到良好的作用和效果,“十三五”时期国家将重点推进,加强管理。

四是要实施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整合不同能源品种,实现梯级利用。

五是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尤其是在电力和天然气领域,推进能源价格改革。科学的价格机制和调峰补偿机制可以让市场自主实现错峰调峰和优化布局,很多非常尖锐的矛盾通过完善价格机制就能迎刃而解,所以体制改革可以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