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价监管有规矩 降本增效有盼头(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2017/1/5 9:30:13  我要投稿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表示,此次监管办法明确,要基于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办法来定价,明确要核定各项成本,列入价格的成本必须合理。这样一来,电网的输配电成本构成就清晰了,过去的“黑箱子”也会逐渐透明化。

此外,《办法》还创新性地引入激励性管制理念,建立对电网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例如,实行费率上限管控,材料费、修理费、其他费用等高出上限部分不计入输配电价,激励企业以费用上限为目标尽可能通过节约成本来获得收益;强化投资约束机制,电网投资与电量增长、负荷增长、供电可靠性不匹配的成本费用暂不予纳入输配电价,可以抑制电网过度投资,鼓励工程造价节约,减少不必要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表示,成本监管是输配电价定价中难度最大的环节之一。我国电力行业存在着交叉补贴的问题,而且幅员辽阔导致普遍服务难度加大。要使输配电价真实反映成本,必须不断加强监管的力量。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党组在控制成本方面的积极性。

跨省区输配电价将核定

目前,我国已经实现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全覆盖。侯守礼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于近期公布第二批12个省级电网的输配电价,剩余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成本监审的实地审核即将完成,并转入输配电价测算阶段,预计2017年二季度将全部向社会公布。

根据电力体制改革和价格机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有关部门将尽快核定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电网输电价格。目前,华北电网的成本监审工作已经完成,并对输配电价作了初步测算,2017年将启动东北、西北、华中、华东等区域电网的输配电价核定;同时,还将合理制定或调整跨区跨省线路的输电价格,促进跨省区电力交易的发展和西部可再生能源的消纳。

输配电价改革在“管住中间”建立制度框架基础上,也为“放开两头”、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提供了重要基础。“国家发改委将积极与有关部门一道,共同研究电力市场交易的规则、办法,共同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不断扩大市场决定电力交易、电价的范围,构建主要由市场决定电力资源配置的体制机制。”侯守礼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林火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