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十三五”风电发展重点攻坚消纳难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2016/12/9 9:40: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到2020年底,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2.1亿千瓦以上,要有效解决弃风问题,“三北”地区全面达到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的要求。专家表示,消纳问题已成为我国从风电大国转为风电强国的一大“拦路虎”,今后风电发展应当从追求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

总量目标稳中有升

“十二五”时期我国提出,到2015年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1.04亿千瓦,年发电量达190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比重超过3%。实际上,到2015年底全国风电并网装机已达1.29亿千瓦,年发电量1863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3%,与规划高度契合。

为实现2020年国家减排目标,保持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风电发展的总量目标:到2020年,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达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达4200亿千瓦时以上,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

“在‘十二五’风电高速发展背景下,考虑到弃风限电情况,既要在发展速度上收一收,同时又要满足我国提出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左右的要求。”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风电装机2.1亿千瓦的总量目标并不高,只是我国“十三五”风电发展的最低保障性目标。

根据总量目标,2016年至2020年将新增风电装机容量8100万千瓦以上,年均新增约1600万千瓦,年均增速7.4%,相比“十二五”时期23.4%的实际年均增速有较大降低。“这表明‘十三五’期间风电发展方式不再以增速为目标,而是在保障适当新增规模基础上,更注重品质提升,总量目标稳中有升。”易跃春说。

发展重心转向中东部

当前,我国整体用电需求增长趋缓、风电消纳形势严峻,“十三五”规划目标2.1亿千瓦风电的接纳能力问题备受关注。根据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的研究结果,在不考虑火电灵活性改造、用户侧需求响应、削峰填谷等措施的情况下,2020年可以在一定合理弃风空间内实现消纳目标,前提是建设布局要优化。

根据《规划》,与过去以资源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相比,“十三五”对风电建设布局有较大调整,以促进就地消纳为导向,将风电开发主战场从“三北”地区适当调整到消纳能力好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增风电装机2200万千瓦,仅占全国新增的23%;“三北”地区新增风电装机7340万千瓦,占全国新增的77%。而“十三五”期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将新增风电装机(含海上风电)4700万千瓦以上,比例进一步提高,占全国新增的57%,是“十二五”占比的2.5倍,年均增速达21.8%;“三北”地区则首要解决存量风电的弃风问题,在此基础上考虑新增风电装机3500万千瓦左右,比例降至全国新增的43%,年均增速仅6.0%。

在海上风电方面,由于在勘探施工以及整机制造运行上都具有较大复杂性,造价较高,目前海上风电还处于示范起步阶段。截至2015年底,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仅75万千瓦,与“十二五”规划5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将注重稳步推进,提出了并网装机500万千瓦以上的发展总量目标。事实上,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核准海上风电装机容量557万千瓦。“到2020年实现规划目标是可以预期的。海上风电消纳条件更好,将逐步发挥重要作用。”易跃春认为。

促消纳成为核心任务

目前,我国弃风限电情况严重,2015年全年弃风电量339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达15%。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首次明确了消纳利用目标,并将“有效解决风电消纳问题”作为规划的第一大重点任务。

为解决风电消纳问题,易跃春建议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是充分挖掘系统调峰能力。推进现有火电机组的灵活性改造是快速提高现有系统调峰能力的重要途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通过对火电机组的灵活性改造在“三北”地区增加4500万千瓦调峰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弃风问题。

其次是多途径提升风电消纳。弃风现象跟我国整体能源需求放缓、装机过剩有关。因此,拓展风电消纳新领域,提高风电就地利用能力,是提高风电消纳的最直接手段。如推广风电清洁供暖、开展风电制氢、风电淡化海水等新型就地消纳示范等。

再次是利用特高压输电通道进行大规模跨区外送消纳。“十三五”规划重点研究了“三北”地区风电的跨区送出消纳途径,结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通道建设,计划通过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等特高压交流通道,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等特高压直流通道,解决“三北”地区4000万千瓦风电的外送消纳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