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交易中心和调度中心应合为一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售电星星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云仁  2016/11/22 11:28: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市场的建设离不开国际经验,离不开专家的建言献策,来自美国加州的前CAISO刘云仁专家有话要说:

如果要上实时市场的话,实时市场必须放在调度中心,因为实时市场和实时调度实际上是一回事,在市场的环境下,最可靠最经济的实时调度是通过实时不平衡能量市场来实现的。

辅助服务需在调度中心

•如果要上辅助服务市场的话,辅助服务市场也必须放在调度中心,因为辅助服务市场是为实时调度/实时市场服务的。交易中心不可能知道须要购买多少辅助服务备用才能满足系统实时运行对辅助服务的要求,这只有调度中心才能做到。通过合同的辅助服务也只能由调度中心而不是交易中心去进行谈判和购买。

调度中心完成安全校核及阻塞管理

•至于安全校核和阻塞管理,也只有在调度中心才能完成。当然交易中心也可以只做无约束的中长期合同交易和日前的现货交易,把至安全校核,阻塞管理,辅助服务市场和实时市场放在调度中心。这就像英国市场和早期加州市场一样。

调度中心完成完全约束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成熟,安全约束下的现货交易成为必须,这只能在调度中心完成。交易中心的质能将退化成仅负责供需双方的中长期合同交易,而这种双边交易完全可以不用通过交易中心,而由供需双方直接谈判达成,或经售电公司促成。作为金融产品的电力期货交易,则可以放在普通的期货市场。

调动中心成为非盈利事业单位

•理想的安排是把交易中心放在调度中心下面,而整个调度中心从电网公司独立出来,成为一个省政府的下属机构或受省政府监管的非盈利事业单位。对于跨省间的区域电力市场可以有各省协商组成,或者以某一大省为主体,吸收周边各省参加的形式组成。电力市场管理机构是否由电网独资或股份制合资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做到:

–公平,公正,公开,对所有市场参与者无岐视开放

–独立,非赢利

–要有独立的监管机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