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与东盟深化电力合作 服务“一带一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洪佩娜  2016/10/28 9:48: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3日,南方电网公司与柬埔寨皇家集团签署了电网合作谅解备忘录,南方电网公司与东盟国家的电力合作再谱新篇章。公司将积极发挥电网规划、建设、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优势,以电力合作助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

云南是中国唯一从陆上沟通南亚、东南亚的省份,具有“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孟”的独特区位优势。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立足云南,依托公司的技术力量和精细管理理念,与周边国家积极开展电力合作。与此同时,通过开展技术交流和培训、为当地民众捐资助学等活动,力促电网相连、民心相通。

电网相连,带动中国装备和技术“走出去”

2015年7月18日,由公司投资建设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建设规模为两台60万千瓦级超临界火电机组,是目前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厂项目,旨在缓解越南南部缺电局面,同时有效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2013年12月,公司投资建设的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正式奠基,项目装机容量16.8万千瓦,是老挝北部重点建设项目,预计2018年投产发电。

2015年9月27日,老挝北部电网EPC项目第一阶段三个变电站成功并网运行,该项目由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总承包,横跨老挝北部4省,项目投运后,将使老挝北部电网由115千伏提升到230千伏,为老挝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留有与南方电网互联互通的接口。通过500千伏中老电网联网,近期可帮助老方解决老挝北部富余水电消纳的燃眉之急,远期可通过中老泰三国电网互联、实现中老共同送电泰国,同时也有利于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进行更为深入、紧密的友好合作。

以上项目建设,是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东盟国家开展电力合作的缩影。依托南方电网的技术力量和精细管理理念,近年来,公司以合作项目建设,带动中国装备和技术“走出去”。例如越南永新项目以“先进、可靠、绿色”为目标,在设计、制造、建设各环节均采用中国先进的电力技术和工艺,在越南首先采用“W火焰”锅炉超临界机组,配备电除尘和脱硫、脱硝等环保设备,严格控制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同时,选择中国第一流的承包商和制造商承担项目的设计、制造和建设,组织了第一流的技术和管理团队严格控制项目质量、安全和进度,力争将永新项目建设成在越南代表中国电力制造、建设、管理最高水平的电厂。

民心相连,架设民间友谊桥

在与东盟国家的电力合作中,公司尊重当地的法律、宗教文化和风俗习惯,积极聘用当地员工参与项目建设和移民工程管理,努力实现经营管理本土化。同时,走入当地村庄开展“心系山区儿童、携手爱心捐助”等一系列爱心公益活动,为项目所在地人文与社会环境的改善添砖加瓦。

如老挝南塔河项目涉及移民近1万人,他们沿河居住,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南网国际公司建设了通路、通水和通电的移民安置点,并配套建设了学校、医院、祠庙等设施;南塔河项目公司定期组织看望安置点的民众,并向安置点的学生赠送生活、学习用品;越南永新项目公司也组织员工和承包商向当地教育部门和贫困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向当地民众捐建文化活动室。

2015年,缅甸大部地区发生洪水和滑坡灾害,大量民众受灾,部分地区电力设施损毁严重。国家能源局在中缅电力合作委员会机制下,组织我国有关电力企业成立了“救灾联合工作组”,南方电网公司担任中方组长单位,会同另外7家中国企业捐赠了价值3600万元人民币、总重量2100吨的电力设备和物资,有力支持了缅甸受灾地区电力和民众生活秩序的恢复。

今年4月22日,老挝博乔省帕乌多县哈莫安置点遭受罕见风灾袭击。南方电网公司获悉后,迅速组织移民承包商开展灾后扶助工作,对受灾村民进行安置,组织购买木材和屋顶瓦片等材料,并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灾情。

民心相通重在文化交流。今年10月13日,南方电网公司还与柬埔寨能矿部共同签署关于留学生培养计划和人员交流框架协议。此前,云南国际公司在开展项目建设的同时先后为老挝培养了38名留学生。其中,20名电力专业的留学生已经全部学成回国,18名医学专业的留学生11人学成回国效力,7人将在2017年7月毕业回归。

为促进与周边电力企业的共同发展,南方电网公司制订了2016~2025年留学生培养计划,将为老挝、缅甸、柬埔寨、越南、泰国等每年培养5名电力专业留学生。首批11名来自老挝、柬埔寨的留学生已经在今年9月底开始了他们在昆明的留学生活。受南方电网公司委托,云南电网公司和地处泰国孔敬府的湄公学院长期联合开展电力专业培训、专题研讨及课题研究等项目合作。近两年来,双方先后联合组织开展了6期专题技术交流和培训,其中的两期国际交流培训师资专业培训班培养了一批语言交流能力强、电力专业技术扎实的外向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利益相融,命运与共。南方电网公司将以自己的技术优势和优质服务,与东盟国家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将合作发展之路继续拓宽,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