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来看看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秘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颜炳辉 远德亮  2016/10/26 9:54: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供电公司职工代表大会上抛出后,职工代表和技术专家反复几轮讨论,最后确定了标准:事故率低、可靠性高、技术先进、运行灵活。

“这16个字看着简单,但要真正实现它,背后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陈静说,单就“事故率低”这一项,就要有数以百万计的设备健康和40余万公里长的线路安全做保障,哪怕一个关键螺栓出现松动,也有可能导致故障停电。

建设最好的电网,必须首先消除薄弱环节。该公司启动了“争‘六率’指标提升,创‘四零’坚强电网”卓越争先主题劳动竞赛,将保证输配电线路综合跳闸率降低35%、配电自动化动作正确率100%、城区10千伏配电线路联络率100%等6项指标纳入竞赛,目标瞄向了: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全站停电为零、主设备损坏事故为零、误操作事故为零、配电线路及台区重过载设备为零。

竞赛的火种一旦点燃,立刻就形成了燎原之势。干部职工不断在探索中实践,许许多多的好措施、好方法如雨后春笋般涌了出来。输电运检室开展了“220千伏线路不达标问题歼灭战”,将18条老旧线路的440处锈蚀拉线全部更换,74条220千伏线路杆塔上60余万颗螺栓全部紧固了一遍。淄博南部山区石多、土少、雷密,铁塔接地电阻高一直难以解决,一旦遭遇雷击往往因为导流不及造成线路停电。工程人员卷起铺盖上山,锤击钎凿、背土填坑,在石头缝里铺下了几万米导电极,将山巅之上的1700余基铁塔接地电阻全部降到了7欧姆以下(国家标准不高于30欧姆),再也没有发生过雷击故障。

10月16日,深秋中的淄博北部湿地区域,输电检修班长蒋磊正带着同事们在40多米高的铁塔上调整防鸟刺,预防鸟类越冬前筑巢给线路安全带来隐患。“我们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1799基铁塔共47433个防鸟刺的调整,这高度相当于每个人爬了3遍珠穆朗玛峰,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正是这些竞赛措施的落地,淄博电网输电线路跳闸率降低了40%。

随着竞赛不断深入,“木桶的短板”补完了,干部职工又在“增深度”上做文章,开始抓好3个示范区的建设,让电网更加坚强智能。“配网标准化建设示范区”,全面应用成套物料和工厂化装配,推广非晶、高过载、调容调压配变等节能设备,一举消除了高损配变和低电压台区。“客户不停电示范区”让117条10千伏线路拉手联供,163条线路全部实现配电自动化,让电网在故障时具有了自动隔离、自我愈合的功能,即使故障停电,客户也丝毫不觉。“供电优质服务示范区”创新利用主网、台区和JP柜终端信息,成功试点主动抢修,能在客户感知停电前进行预警,及时抢修。平均现场处理时间降低了8%。

“通过劳动竞赛,我们的110座变电站全部提前达标,电网的智能化水平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进一步增强,一个坚强的智能电网正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着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的竞赛方向将朝着智能互联、开放互动和经济高效的一流电网迈进。”该公司总经理李建鹏对电网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