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百年前为何没火起来?还不是因为钱!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PConline  作者:车仔面  2016/10/24 9:44: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现在看来,电动汽车更像个“新事物”要取代燃油车这个“旧事物”,然而事实上电动汽车在早期就已经存在,并且还经历了一个短暂的“春天”,但好景不长,电动汽车并没有在百年汽车史上成为主流,甚至也没有留下过多的笔墨。那么当是电动汽车为何没有火呢?还不是因为钱。那么百年后的今天,电动汽车还会因为价格而面临同样的窘境吗?

电动车百年前为何没火起来:还不是因为钱

百年前电动汽车为何成网红

1899年-1900年是电动汽车的春天,在那段时期电动汽车比其他类型的汽车销量都要好,根据数据显示,1900年时,美国汽车总量中有三成是电动汽车。那么它为何会成为当时的“网红”?

大家知道,汽车尚未诞生前马车盛行,那会大家习惯了马车驾乘体验,一时半会难以改变,这就是当时奔驰研发首辆汽车招惹吐槽的社会背景,这就给了电动汽车一个机会,而早期的电动汽车说白了就是无马马车,不会散发异味、没有噪音或震动,相比当时的燃油车,驾乘感受都更具接近马车,甚至比马车更容易操作。更重要的是,当时燃油车尴尬到续航里程竟然没有电动汽车长(毕竟当时石油是要去药店购买),这就造就了电动汽车成为主流车型的原因。

福特“灭”过电动汽车

然而来到1935年,电动汽车就好像被打进冷宫似地没落在汽车历史进程中,这结果与福特脱不了关系,福特汽车实现大规模批量生产,高效地推动汽车产量,最重要的是规模化生产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而这直接体现在汽车最终的售价上,当时一辆电动敞篷汽车售价为1750美元,一辆燃油车的价格才650美元,再加之新型的燃油车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改进,强大的价格优势是燃油车推向热潮的助燃剂。

之后的故事正如大家印象中的那样发展,燃油车在工业机械、安全防护都得到革命性的提升。直到石油危机的出现:

|1970年,美国颁发了《清洁空气法案》

|1973年,爆发了第一次石油危机

|197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研究开发和示范法案

电动汽车想借着石油危机逆袭,在1970年代,涌现出Sebring-Vanguard等电动汽车品牌,不过这在汽车大潮流中只能算小打小闹。

时间拨动到现在,电动化已经是汽车发展主趋势,在欧洲,挪威、德国的禁油令(德国尚未生效)迫使车企转型生产新能源车型;而在美国,以特斯拉为首的电动汽车品牌正在崛起;在中国,新兴汽车品牌无一不是打着新能源的旗号。按照着形势,电动汽车极大可能反超燃油车成为汽车主流车型,只是存在形式会更加丰富,并非只有单一的纯电动车型,还包括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燃料电池车型等等。那么旧问题来了,价格贵还会戏剧性地成为电动汽车普及的拦路石吗?

现在开电动车就省钱吗?

显然在百年前,电动汽车败在昂贵售价,那么若要比较电动汽车与燃油车的成本还仅在于售价吗?显然不是了,我们考虑的主要是两项成本,一个是购车成本,另一个是使用成本。

在购车成本方面,根据网传的某车企汽车制造成本一览表,电动汽车的电池的成本达到整车总成本的50%,这数据虽说不能以偏概全地套用在所有电动汽车上,但是电池成本是大头基本是公认的事实。即便是高举高打的特斯拉电动汽车,电池成本亦占到整车成本的25%,这还是在相当高售价的前提下,而对于更多低价的国产电动汽车而言,电池成本占比值会更高。这原本在燃油车上只是计算油箱成本的一下子提升至整车成本的25%以上,加之车企在电力系统管理、生产平台等方面投入研发成本,这直接反映至电动汽车的高售价上。

针对这点,我们国家出台诱惑力十足的新能源购车补贴的大招,这本来是政府干预市场的强力手段,本来想着可以削减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压力,没想到搞出了一系列力帆等车企骗补丑闻。这也促使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新的反思。有人指出,电动汽车之所以贵是尚未形成较大的生产规模所致,这一点在特斯拉可以得到佐证,特斯拉之所以敢推出廉价的特斯拉Model3,底气源自其在美国建设的超级电池工厂正在逐步投入生产。

在使用成本方面,在油价飙升的高压下,大家印象中,总觉得开电动汽车比燃油车更加省钱,这并非说完全错误,只是大家计算的角度不一样,单从百公里行程成本角度来看,廉价电力的优势必然盖过昂贵的油价。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电动汽车与之配套的充电桩、电池效率衰减等成本,甚至还包括难以量化的时间成本。不过,电动汽车在保养成本的优势明显,相比起燃油车需持续补给机油外,电动汽车只需简单地补充齿轮油。

我们没有认真对比电动汽车与燃油车两者详细的用车成本数据,读者可以参考下如图引用至38号车评的数据对比。

大气环境与能源紧缺日益恶化,在电动汽车成本还未下降的前提下,我觉得大多数人购买电动汽车的并非为了环保(当然,我们姑且不讨论我国电动汽车环保是伪命题这个问题),真相更多是因为摇不上号,拍卖车牌又很贵,所以“被迫”买电动汽车。至于电动汽车是否会普及,我们无法预知,谁知道电动汽车这条路子就一定是准确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