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来看看特高压站里的文化长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杨隽琳  2016/10/21 10:08: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浏览过文化长廊,才知道国家电网公司的能源互联作用如此之大。”10月12日,浙江诸暨网友杜萌颖在“走近特高压”活动现场,参观完灵绍特高压换流站文化长廊后,发出由衷赞叹。

灵绍特高压换流站位于绍兴次坞镇道林山村,站里的文化长廊长度超过150米。文化长廊上面详细讲述了浙江“三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建设以及特高压能源互联的意义与长远目标。这条文化长廊也让即将正式投运的绍兴换流站显得与众不同。

文化长廊传播能源互联网

浙江电力检修公司党群工作部(工会、团委)负责人告诉我,让民众正确认识特高压电网建设的目的,以及电网人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就是建设文化长廊的初衷。

浙江电力检修公司结合地域特色,相继建成极具文化特色的特高压安吉站“特高压混联电网”和灵绍特高压换流站“能源互联网”两条文化长廊。两条长廊在知识体系上互为补充,内容不仅涵盖了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10年历史和特高压建设背景、创新亮点等,更详细地讲述了特高压主干网架在能源互联网中起到的作用。特高压安吉站以文化长廊为特色,在2015年获得公司、囯网浙江电力“企业文化示范点”称号。

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定期邀请临近的乡村、学校参与进来,共同开展爱心志愿和用电科普等活动,以让更多的人走近特高压、了解能源互联网。灵绍特高压换流站青年员工姚大鹏说:“我们为能成为清洁能源发展的助推者而深感荣耀!”在最近一次举行的“清洁能源远方来”活动中,来自绍兴多个小学的暑期科技团队认真听了有关清洁能源远方来介绍,孩子们开心地说:“这样的科学课听起来一点都不累。”

温馨的阳光心灵港湾

除文化长廊建设外,囯网浙江电力检修公司还在各个特高压站建设“阳光心灵港湾”,让特高压运维人员在工作之余在站里就能看书、听音乐、做沙盘游戏,以缓解工作压力。

“到心灵港湾转转,心理上的负担就轻多了!”李显鹏口中的“心灵港湾”,便是位于特高压安吉站文化长廊边上的职工小屋。李显鹏是安吉站运维值长,工作是承担浙江特高压主干网架稳定运行的重要职责,稍有差池,影响面巨大。特高压运维人员的工作压力急需释放与缓解。囯网浙江电力检修公司党群工作部(工会、团委)联合特高压基层党支部,进行“阳光心灵港湾”建设,为特高压运维人员营造了良好的工作与休息环境。

通过与该公司的心理咨询师虚拟团队共建,他们邀请了专业的员工援助计划专家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沙龙和讲座。此外,阳光心灵港湾结合“兴民认证”“阳光书屋”“职工小家”等项目,同步建设,为员工营造出了家的氛围。

在今年年初的心理健康测评中,特高压安吉站和灵绍特高压换流站的运维人员在工作压力相对较重的环境下,心里状态良好,心里压力甚至低于其他工种的员工。2015年8月在特高压安吉站举办的大型团队沙盘、解压小游戏中,职工们笑着说,身处“特高压”,心理无“高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