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将成受害者?德媒称电动汽车并不环保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动汽车时代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波  2016/10/21 9:06: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尽管电动汽车行驶时确实不会排放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但是在电力线的另一端,发电厂却往往依然在燃烧化石燃料。而且,制造电动汽车也需要消耗各种资源。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17日援引《每日镜报》报道,零排放、无污染,汽车产业正以此来推广电动汽车,消费者也愿意因此而斥资购买,但是,真相并不是这样。尽管电动汽车行驶时确实不会排放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但是在电力线的另一端,发电厂却往往依然在燃烧化石燃料。而且,制造电动汽车也需要消耗各种资源。

报道称,应当从全寿命周期的角度来分析一辆汽车的环保性。这里包括电动汽车的制造、燃料或电能。在计算时,有几个参数是无法确定的,比如生产电池究竟要花费多少能源。而电池通常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中国的电力大多来自于燃煤,这既不利于全球气候保护,也不利于中国当地的空气质量。

稀有金属的开采以及生产制造

根据英国能源部的数据,特斯拉ModelS电动汽车行驶20英里消耗的能量,和产生一加仑汽油所消耗的能量一样多。从这点上来看,电动汽车对环保的贡献仍然是有优势的。但当综合其他因素看时,这结论却未必成立。

电动汽车的部件中有许多高性能的金属:例如电池中的锂金属是非常轻的超导性材料,这就是为什么特斯拉能够获得大量电量,同时又不增加车身重量。此外,稀有金属分布于整个车身,从车头灯到车载电子产品的磁铁中都有,而这些稀有金属通常来自于已被破坏得差不多的矿山。由于稀有金属量少,即使大动干戈开采,往往也只能得到少量。一般在稀土矿上,工人们先让稀土矿石通过几次酸浴,再进行烘烤,留下的就是电动汽车需要的稀土金属。在一般的矿上,稀土金属的量只占挖掘量的1%,其他99%的矿石会因为含有有毒化学物质,最终被倾倒到环境中。

采矿业往往容易让人忽视它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功耗的破石机、提炼阶段需要消耗大量煤的熔炉。所以,在整个采矿过程的每一个阶段,都会产生排放物,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许多矿都需要用到破石机,这种大型设备能量消耗特别大,同时在最后的烧制阶段还会用到大型烧煤熔炉,并向大气层释放大量二氧化碳。根据科学家的调查,制造电动汽车产生的二氧化碳会超过传统汽车,最主要的原因即电池中金属物质的生产。

对于电动汽车的“环保”概念,有人认为,我们改变的只是污染方式,而不是污染程度——以目前的技术,电动车汽车制造和矿物开采业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就数据而言,电动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前期相当高。所以,如果你是一个环保主义者,一旦决定购买电动汽车,还需从多方面慎重考虑。

电池若不正确回收也会污染环境

当电动汽车“寿终正寝”,行将报废时,它的电池将会被怎样处置?我们知道,一个电动汽车的电池是非常大的,仅特斯拉ModelS的电池就重达半吨,远远超过大多数电子产品设备,如此一来,电动汽车需要一个有效和具有成本效益的回收方案。

然而现在只有少数公司专门回收锂电池。研究人员认为,回收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这些含有稀有金属材料的部件数量太多了,而我们现在使用的金属产品中,稀有金属的含量非常低,因此回收并循环使用它们非常不经济。

不过,如果有一天路上行驶着数百万辆电动汽车,有成千上万的旧电池需要回收利用,这种状况或许会改善。美国锂电池回收公司的负责人切尔西˙塞克斯顿说:“电动汽车的旧电池仍然可用于存储能量,可以用在单体建筑中,也可以结合太阳能、风能成为电网的部分动力。一旦回收计划成功,将有助于抵消电池制造带来的环境成本。”

笔者认为,各国政府如果真心想要推动气候保护、环境保护,就应当加大投资,让公交车以及卡车实现电力驱动。“电动巴士的续航里程变短并不会造成大问题,这样的措施会很有效地提升城市空气质量。如果越来越多的上班族能够将私家车留在家中,或者压根不买私家车转而投奔公共交通,那么环境保护所取得的成效也会越大。但是,如果政府只是想要促进某一个产业的发展,那就应当如实地将其称为'产业政策',不必再为其披上绿色环保的外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