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第一个省级配售电管理办法居然出自山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法律观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观茶君  2016/10/21 8:54: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大家都期盼的一些地方的电改方案、电改措施,要么乏善可陈、令人失望,比如上海方案;要么进展缓慢、无法达到预期,比如京津唐区域市场。

但也有意外惊喜,比如山西。

在很多人印象里一直是“起大早,赶晚集”的山西电改,最近,尤其是进入10月份以来却突然发力,连发重磅文件:先是由山西省委省政府发了《关于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发展园区配电网、鼓励煤电深度联营等多项重要举措,详见观茶君的《发展园区配电网、鼓励煤电与高载能联营,山西电改终发力》一文。接着,省经信委和发改委马上又发布了《山西省放开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方案》!要知道,《方案》的落款日期为10月13日,距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有序放开增量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的10月11日仅仅过了两天!

观茶君着实震惊了!这是何等的高效,又是何等的急迫啊!

毫无疑问,这是发改委《有序放开增量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办法》发布后,第一个省级单位制定的落实增量配售电业务的试点方案!

观茶君初步学习后发现,与国家发改委的《办法》相比,山西的《方案》在遵循国家“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山西的特点做了进一步的细化,操作性无疑更强了。这方面的内容很多,观茶君选小伙伴们普遍关注的内容简述如下:

一是试点范围明确。规定增量配电网资产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历史形成的国网山西电力公司和晋能集团以外的存量资产,另一部分是纳入配电网建设的110千伏及以下的新增配电网和22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等局域电网。观茶君觉得,这一界定完全符合国家发改委的规定精神,不超乎意料。

二是实施主体和方式明确。这应该是山西《方案》的亮点。《方案》规定,“以煤矿集团等大型企业自供区和国家、省级园区为重点,鼓励用电企业、发电企业、产业园区、社会资本等合作,共同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形成拥有配电网资产的售电公司”。观茶君觉得这里透露的信息非常明确:增量配售要瞄准煤矿等大型企业自供区,以及国家、省级园区;在具体合作方式上,混合所有制受到鼓励;在售电公司模式选择上,配售一体化的配售电公司受到鼓励。

对配电设施交叉区域的处理模式格外引入关注。由于历史的原因,很多地方都存在电网资产与客户资产、地方电力资产交叉的情况。对这种情况,《方案》规定,“对配电设施产权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或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存在相互交叉的区域,可通过产权置换或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参股等形式,共同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观茶君觉得“混合所有制”的思路非常有价值,对于交叉区域的解决具有现实意义,对全国其他地区类似问题的解决也具有参考价值。有小伙伴对观茶君感慨: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地方电力和电网争来斗去也难逃历史规律呵!

另外,对于现在已经在运营配电网的企业,《方案》规定“履行相应程序后,可自愿转为拥有配电网的售电公司”,观茶君觉得这一规定也具有开创性。按照这一规定,除一般园区外,油田、矿山等也都可以转为拥有配电网的售电公司了。

观茶君脑洞一开,忽然想到:比如山东的魏桥呢?如果参照山西的政策,是不是就可以自愿转为有配电网的售电公司了呢?

三是引入售电保证金。为防范风险,《方案》规定对有配电网资产的配售电公司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缴纳售电保证金,保证金额与售电规模联动。观茶君觉得这一措施确有必要性,有助于打消人们对新型配售电公司履约能力的担忧。另外,引入的是“第三方金融机构”而不是交给“电网公司”,也非常值得玩味。

《方案》还明确了试点条件、试点流程、试点内容、试点企业的主要业务等内容,但这些内容与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基本一致。

山西的力度超前呵!看了《方案》,有小伙伴禁不住感慨。

或许,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相关政策:

《山西省放开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方案》印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