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巡检:做好加减乘除 确保线路安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马志强 洪露  2016/9/29 9:23: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月18日上午,江苏南京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人员在220千伏城旺线44号杆塔处安装了一台输电线路通道视频在线监控装置。至此,该公司共安装视频在线监控装置65台,系统运行顺畅,实现了对南京地区重点输电通道及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控。

南京供电公司创新构建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和职能部室监督网、运维部门监督网“四防两网”输电线路通道管理体系,做好输电通道管理“加减乘除”法,实现管理效率和供电可靠性双提升。

做加法,差异巡视

为解决线路多、人员少的矛盾,南京供电公司逐步拓展外协队伍代维管理的范畴,将110千伏线路交由经江苏省能监办认证的11家外协队伍代维管理,由其负责相应线路的正常巡视、特殊巡视、故障巡视,并配合南京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开展周期性、季节性工作。

“代维并不是简单将35~110千伏线路全盘托出,而是制订规范制度并严格施行。”南京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副主任孔小红介绍说,该室每月安排专人参与外协队伍代维巡视,通过不定期检查、现场督察、应急演练等方式对外协队伍予以考评,并根据考评结果确定下一年度的代维队伍。

3月23日,南京公司输电运检5班王福林和张四维来到220千伏汊江线35~37号杆塔段,查看通道保护区内大型机械施工最新进展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这是他俩当月第3次巡视这条承担南京江北新区供电重任的线路通道。

“南京地区22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的巡视周期为1个月,由于人员紧缺,有时不能及时发现并消除部分线路或区段的隐患。”孔小红说,“为此,我们根据不同环境、不同时间将线路通道划分为不同区段、不同点位,抓住重点区域,动态调整运维周期,增加汊江线等重要线路的巡视频次。”

做减法,预警在前

确保输电线路通道安全,从源头降低风险,减少外力破坏导致的跳闸,是重中之重。南京供电公司注重采用警示物体“物防”,以实现提前预警。

2月27日20点,南京石杨路有轨电车轨道站项目紧张施工。220千伏钟高线14~15号铁塔的线路保护区内,移动吊车、水泥泵车及桩机轰鸣声交杂。在其上方,6个发着光的球状物体格外醒目。“这是安装在钟高线上的夜间警示球。有了它,夜间施工人员很容易注意到输电线路。”南京供电公司输电运检1班班员陈祥睿说。

一些大型起吊设备容易导致架空输电线路发生外力破坏,尤其是夜间施工。“在导线上安装夜间警示球,它白天通过日光吸收能量,夜间通过储存的热能发光,输电线路因而醒目起来,问题随之迎刃而解。”孔小红介绍说,到8月底,该公司已在10条220千伏及以下输电线路上安装39个夜间警示球。

与此同时,南京供电公司还针对输电杆塔跨越道路、铁路,施工现场使用超高及可移动大型施工机械等隐患点,设立限高网、限高线、护线围栏等;针对排查梳理出的堆取土、放风筝、植树、钓鱼等特殊隐患点,分别设立相应警示标识。

做乘法,智能巡检

7月7日8点,首次参与巡检的代维人员刘亚来到南京市牛首山,穿过灌木丛生的山间小道,抵达110千伏大佛线14号杆塔处,开始巡线。刘亚指着平板电脑中的输电线路智能巡检App,说:“App里集成了142条巡线便道信息。这里地形复杂,有了App我第一次来也能很顺利找到每基杆塔。”

据介绍,该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由南京供电公司自主研发,除智能导航系统模块外,还内设智能巡检系统、隐患防控系统。“研发该系统,相当于做了乘法运算,让巡线人员如虎添翼。”孔小红说,目前,该公司共投放80台智能巡检终端。

在南京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线路代维管理专职李懂理调出电脑中的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数据。“你看,通过这个巡线轨迹回放模块,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代维巡线人员的到达时间及巡线轨迹,实时查看是否巡视到位。”李懂理说。

巡视途中,巡线人员还可以重点巡视终端中标注的隐患信息,及时提交隐患发展态势以及新发现的隐患源点信息等。“以往巡视,都得随身带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每条线路的隐患点,需不时更改,回去后再上报,不仅繁琐而且容易有遗漏。”李懂理说。

做除法,高效沟通

发现输电通道隐患需及时处置,与各方迅速有效沟通协调是关键。

为消除沟通壁垒,尽量简化流程,南京供电公司构建横向沟通、纵向联系的立体式“联防”机制。与外部,该公司每月主动与南京市建设局、市政、规划局等部门沟通,及时了解与输电线路相关的市政工程信息,提前介入、提前管控;在内部,各个部门保持联络,联合处置输电线路通道隐患,提请相关施工方整改,并对严重侵害电力设施安全的施工单位采取不开放负荷等措施。

6月21日10点,巡线人员发现500千伏汊龙线通道内存在大型机械作业隐患——南京东部路桥工程公司正24小时不间断施工。

接报后,南京供电公司输电线路通道隐患专职曹军杰当即向安质部、营销部说明情况,当天下午会同相关人员赶至东部路桥工程公司。双方协商后决定:由南京公司运维人员作技术指导,在施工现场值守;东部路桥工程公司将大型机械移出输电线路保护区,并设置安全警示标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