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监管通报中居然透露着配电网投资信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法律观察微信公众号    2016/9/28 8:57: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配电网投资的机会来了!

一个小伙伴发给观茶君一个链接,非常兴奋地说。

你是不是想做配电网想疯了?

观茶君打开链接,发现是国家能源局公号9月27日刚刚发布的《2016年8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就忍不住抱怨起来。

是啊,一份例行通报而已,有啥好奇怪的?但细读之下,观茶君却惊奇地发现小伙伴的判断似乎不无道理!

在这份《通报》中,国家能源局指出:

2016年8月,国家能源局12398能源监管热线共收到有效信息3282件,电力行业2842件,占86.60%。

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共164件。其中,供电服务方面134件,占81.71%;市场准入方面6件,占3.66%;电力安全方面13件,占7.92%;电力交易方面1件,占0.61%;成本价格和收费4件,占2.44%;其他事项6件,占3.66%。

按照投诉举报数量排序,山西、湖南、四川排在全国前3位,均属国家电网供电区域。

用户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其次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电力行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个别地区频繁停电,局部区域配网电压低;二是个别地区电力设施与建筑物安全距离不符合要求,个别供电线路混乱、电杆倾斜存在安全隐患;三是个别供电公司私自更改用户用电性质、个别农电工估抄电量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主要反映的问题,是个别地区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结算不及时、结算方式不透明等。

对于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通报》分析:

一是城镇化建设加快导致局部区域用电量增加,已有配网供电能力无法满足;二是部分地区因季节雷电暴雨天气原因导致个别电力设施故障;三是个别供电企业内部管理不到位,导致工作人员违规操作频发;四是个别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对业务流程不熟悉,导致沟通不畅等。

观茶君深知,让小伙伴为之兴奋的是第一条原因:城镇化建设加快导致局部区域用电量增加,已有配网供电能力无法满足。其实,早有小伙伴向观茶君坦言:在我国,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存在“强输弱配”的卡脖子现象。输电网建设得足够坚强,但配电网却投入不足、相对薄弱,这一矛盾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已愈发突出。也正因为如此,国家才于2015年提出《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加大配电网资金投入,明确至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的宏伟目标,并且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配电网投资”。

从《通报》来看,配网供电能力不足已成为用户投诉的重要原因,难怪小伙伴高呼:

社会资本投资配电网的机会来了!

但观茶君想对他说的是:投资配电网哪有你想的那么容易呵?

电改非易事,且行且观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