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靠谱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6/9/21 9:15: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一种“电动汽车是垃圾”的说法,在微信朋友圈疯传,其中主要是对电动汽车成本、驾驶性能、续航里程和安全性等方面提出质疑。那么,电动汽车到底是不是“垃圾”呢?本期就来为你梳理一下电动汽车在经济性、安全性和驾驶性能等方面的特点,让你进一步了解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的最大优势是引领着汽车产业向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首先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在运行中不会产生尾气排放,因此不存在大气污染的问题,在本质上是一种零排放汽车。这是电动汽车最突出的优点。

电动汽车还能大大改善城市热岛效应。说到燃油汽车的“热”,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会,无论盛夏还是寒冬,只要车辆行驶了一段时间,一打开发动机舱盖,炙热的空气就会扑面而来。相对于燃油汽车,电动汽车产生的热量很少。因为电动汽车使用电机驱动,没有燃烧过程,也不排放高温废气。另外,电动汽车依靠电力运动,能量转换效率很高,向环境中排放的热量要比燃油汽车少80%以上。

高效率是电动汽车在能源利用方面最显著的特点。在城市中,车辆行驶时会经常遇到红绿灯,必须不断地停车和启动。对于燃油汽车而言,这将消耗大量的能源,而对于电动汽车,减速停车时,可以将车辆的动能通过磁电效应,“再生”地转化为电能并贮存在蓄电池或其他储能器中,大大提高了能源的使用效率。

此外,电动汽车与互联网、智能电网、充电基础设施网相互交融,可搭建车网协同的交通能源信息系统。以电动汽车作为分布式储能的终端,根据车辆使用情况进行电能反馈,提高电网的稳定性,推动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有利于实现电动汽车智能电网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发展。

电动汽车有哪些突出优点?

从启动加速速度来看,燃油汽车的发动机并不适宜应用在汽车上,而电动机是非常适用于汽车的,它与发动机的转矩特性完全不同,可以瞬间从零达到最大转矩,从而满足汽车加速的需要。如特斯拉ModelS从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的官方数据为4.4秒。

从驾驶感觉上看,电动汽车的舒适性要优于燃油汽车。电动汽车的操纵稳定性、平顺性及通过性等性能与燃油汽车完全相同,甚至更好。电动汽车的制动性能与燃油汽车也是相同的,而且电动汽车还可以实现制动能量的回收。

与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在噪声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燃油汽车在行驶中,发动机会发出很大的噪声。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而电动机在运转时噪声很小,因此电动汽车在行驶时非常安静。

此外,使用范围广,不受所处环境影响,也是电动汽车另一优势所在。在特殊场合,比如冬天低温或者高海拔缺氧的地方,燃油汽车的内燃机车要么不能工作,要么效率降低,而电动汽车则几乎不受影响。

虽然目前国产品牌的电动汽车在技术先进性、可靠性、舒适性与操控性等方面与国外还存在差距,但在政府的大力推动和产学研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电动汽车的技术水平正在逐步提升。

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的驾驶感有何差别?

很多消费者迟迟不购买电动汽车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认为电动汽车续航不够,跑不远。其实,电动汽车能否远行取决于续航里程和充电桩的铺设密度以及数量。虽然续航里程越长越好,但是在电池技术尚未实现突破的过程中,让电动汽车跑得更远的问题,也是可以通过充电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来解决的。随着充电网络建设的日益完善,电动汽车的驾驶人可以通过智能终端知道自己的车还能跑多远,同时找到合适的充电站,解决“里程焦虑”的烦恼。如今,特别是一线城市以及周边的充电桩的数量已经迅猛增长,郊区游已经是电动汽车车主家常便饭的行为了。目前很多电动汽车的续航可以达到200~300公里,基本可以满足城市代步、郊游等低强度的使用需求。

如何看待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对于消费者来说,电动汽车在购买价格上有一定的优势,不仅享受国家和地方的双重补贴,而且还免征车船使用费和汽车购置税。

除购买价格实惠外,电动汽车在使用成本方面也有一定优势。由于国家对电动汽车充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单纯计算一辆私家电动汽车百公里成本,将远远小于燃油动力汽车。以北京为例,若选择在家充电,目前,北京市220伏电压的居民用电价格每度不到0.5元,若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按20度左右计算,汽车百公里的行驶成本仅在10元左右,燃油车若按百公里消耗8升计算,成本大约在60多元,电动汽车的行驶成本可比使用燃油车油节省50元。若使用集中式充电设施充电,大工业电价非峰谷时段的平段电价不到0.7元,使用电动汽车百公里成本只需要14元,比使用燃油汽车百公里可以节省40多元,优势明显。

此外,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结构简单,运转传动部件相较对少,无需更换机油、油泵、消声装置等,也无需添加冷却水,因而电动汽车的维修保养费用有了一定幅度的降低。

综上看来,纯电动汽车相对燃油汽车,的确存在一定优势,从购车到用车,一路都能享受优惠和实惠。

电动汽车和燃油车哪个更省钱?

电动汽车作为汽车大家族中的一员,除电驱动系统和车载储能系统外,其他构造、功能与传统汽车基本一致,现行汽车安全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也同样适用于电动汽车。经过实践验证,针对电动汽车的安全有以下结论:

电动汽车的消防安全性能不亚于内燃机汽车。电动汽车火灾发生概率明显低于内燃机汽车。各国电动汽车相关标准法规均对电动汽车整车、动力电车及其他部件的消防安全有明确的规定。主要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也从电池单体可靠性、整车布置、动力电池系统安全设计以及内饰材料阻燃性和生产工艺水平等全方位考虑,确保电动汽车产品具备在正常使用和一般事故中保护乘员免受火灾伤害的能力。

可能有人会担心乘坐电动汽车会不会发生触电?从电动汽车诞生之日起,人员触电保护就得到了相关行业机构的重视。目前,所有电动汽车都必须满足GB/T18384-2001《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系列标准等国家标准。电动汽车生产企业采取多种技术和措施提升产品触电防护能力,对一般行驶状况、特殊天气状况、撞击状况、涉水状况等都有专门设计,以保证用车人员的安全。

电动汽车碰撞安全评价等级不降低。从国际范围的碰撞安全标准方面看,美国、日本、欧盟和中国对电动汽车的碰撞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基本与传统汽车采用相同标准,也就是说,市场上合法销售的电动汽车,都经过了与传统汽车同样严格的碰撞安全监测,满足同样的法规要求。

电动汽车电磁感应强度与常用家电相当。经过测试,电动汽车的磁感应强度与燃油汽车没有明显差别,测量结果也远远低于国家公认的安全水平。电动汽车内部的电磁感应强度与台式计算机、吹风机、电动剃须刀相当,远低于电磁炉、微波炉和吸尘器等电器工作时的电磁感应强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