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计及电网通信信息安全预警与决策支持的停电防御系统(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微信公众号  作者:南瑞集团公司编辑部  2016/9/13 15:28:57  我要投稿  

3.通信信息安全防御系统

通信信息安全防御系统主要是基于通信信息安全三道防线的定义,结合继电保护、安稳控制等电力实时控制业务对通信信息实时性和可靠性的特殊需求,通过对通信信息系统的中断、延时、误码等指标的评估,对通信信息网络资源进行预防控制、紧急控制和校正控制,实现对通信信息的预警分析和决策控制,以及通信信息故障的快速定位和通信信息业务的快速恢复,从而提高通信信息系统应对各类故障的反应和处理能力。通信信息安全防御系统的总体架构如图3所示。

图3 通信信息安全防御系统的框架结构

通信信息安全防御系统通过统一的外部接口与电网停电防御系统进行交互,定时向电网停电防御系统输出各通信信息信道当前的、以及预想通信信息故障发生后(采用了紧急控制和预防控制后)的传输中断概率、延时、误码率等指标。这将有助于电网停电防御系统制定更可靠、更经济的控制策略。

4.电网紧急控制与通信信息控制的协调

在传统的电网停电防御系统中,一般有两套策略:离线策略和在线追加策略。这两类策略制定时,一般假定策略(切机、切负荷等)的动作时间为一固定值(如200ms)。当将通信信息系统的信息引入到电网停电防御系统后,不但策略的套数会增加,策略的动作时间也可以依据实际的通信信息延时值进行估计。一般这个通信信息延时值都会比传统的固定值小,这样需要调整的控制量会较小,从而可以用较小的控制代价获得相似的控制效果。

电力紧急控制与通信信息系统三道防线的协调流程如图4所示。当考虑电网紧急控制与通信信息的三道防线协调后,停电防御系统将有六套紧急控制策略:

1)通信信息正常时。只考虑电网预想故障的离线控制策略A1,和在线追加控制策略A3。

2)考虑通信信息故障,而且相应的通信信息紧急控制措施正常执行时。对电网/通信信息的组合故障,有离线控制策略A2,和在线追加控制策略A4。

3)考虑通信信息故障,而且相应的通信信息紧急控制措施失效时。此时,对电网/通信信息的组合故障,可以基于通信信息紧急控制失效后的通信信息状态,决定在线追加策略A5;或基于通信信息校正控制后的通信信息状态,决定在线追加策略A6。在线追加策略A5和A6之间由于有控制成本的差异,因此需要优化计算和比较。

图4 电力紧急控制与通信信息三道防线协调流程图

5.研究成果与建议

本文提出了通信信息三道防线的概念,实现了能对通信信息风险进行预警、对通信信息故障进行决策支持的通信信息安全防御系统。并给出了计及通信信息安全预警与决策支持的停电防御系统的实现方法。

目前实现的系统,主要还是针对通信信息系统的自然故障。作为一个完整的停电防御系统,还必须具备应对通信信息恶意攻击的能力。这也将是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