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西电东送 累计电量破12700亿千瓦时(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唐继宜 帅泉 米思桥  2016/9/13 10:23:27  我要投稿  

柔直大项目投运将多送西电20亿千瓦时

在贵州兴义的邻县——云南曲靖罗平县,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现场,项目一期传来换流站设备作业的轰鸣声。项目二期工地上,几台挖掘机正伸展长臂,奋力施工。

“直到这几天,才感觉轻松了点。”8月中旬,笔者探访鲁西背靠背项目现场时,该项目经理任成林说。当时,项目柔性直流单元已完成调试,正着手准备柔直单元与常规单元的联合调试。令人放心的是,柔直单元的调试总体比较顺畅。

8月29日,继工程的常规直流于投产后,工程的另一核心单元——柔性直流单元正式投产。这标志着该工程一期已经全部投入运行。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是国内首个省级电网与大区域电网实现异步互联的工程。不仅如此,该工程还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目前世界上首次采用大容量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工程,柔直单元容量达1000兆瓦、直流电压达±350千伏,电压等级和容量均为世界最高水平。

对西电东送来说,这一项目价值重大。首先是增加电力输送能力。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投运后,将提高至少100万千瓦的云电外送能力,满足云南富余水电消纳需求,减少汛期弃水20亿千瓦时以上。

更重要的是,该工程使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之间实现异步联网,提高了电网运行的安全性。

目前,鲁西背靠背直流项目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2017年汛期前投产。二期工程将建设1个1000兆瓦常规直流单位,装设6台398兆伏安换流变压器,工程完成后,将更好地实现鲁西背靠背项目增加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容量、提高电网安全性能的目标。

今年以来西电清洁能源占比过半

天生桥二级水电站、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仅是南方电网公司大力实施西电东送工程的缩影。

作为西电东送南路工程的主要通道,多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不断优化西电东送电源点运行管理,并通过一系列重大项目构建西电东送大通道,提高西电东送电力供应、输送能力。

随着糯扎渡直流工程、溪洛渡直流工程、金中直流工程等重大项目的投运,南方电网已形成“八交九直”共17条西电东送输电通道。截至今年8月底,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累计输送电量已达12718.8亿千瓦时,成为南方五省区最直接、最牢固、最紧密的经济社会合作方式之一。今年8月8日,广东电网统调负荷达到10007万千瓦(不计广州、深圳),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7.0%,创历史新高,成为全国首个电力负荷破亿的省份。

纪录背后,西电东送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障广东、广西迎峰度夏电力供应,南方电网公司持续加大跨省资源优化调剂,西部送广东最大电力2894万千瓦、累计电量842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5%;通过500千伏主网架向广东送电电力最大占比均在30%左右,为实现东西部省区协调发展、互利共赢做出了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西电东送极大促进了西部清洁能源的消纳,推动了南方电网的节能减排。据统计,今年以来至7月底,南方电网全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为50.9%,同比增加7%,全网发受电量化石能耗为140克千瓦时,同比减少21克千瓦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