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先定个小目标 建设能源互联网需标准先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6/9/5 10:50: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31日,2016年中国能源互联网峰会在京召开。多位学界权威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针对我国能源互联网的理论与实践谈了自己的研究心得。记者将会上几位专家的核心观点整理出来,以飨读者。

韩英铎:能源互联网将带来颠覆性影响

“能源互联网将在配用等多方面进行改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电力电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韩英铎认为,智能电网就是把先进的计算机通讯网络传感控制技术,最大限度地用于电力,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效率,提高安全可靠性,节能减排,提高供电质量,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能源互联网,是智能电网的拓展和重要组成部分。

能源互联网和传统的能源网有什么区别?韩英铎认为,第一是多能源,例如过去电力和热力是不同的管辖范围,不同的网,现在是多能协同。第二是负荷平衡,能源互联网能够带来负荷的平衡,带来各种效率,优点非常明显。

其次是多种能源协调优化。

能源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的业态,具有强大的内外驱动力,一旦示范,井喷局面必将涌现。

“储能技术和太阳能技术相结合,在配电和发电领域的影响下,或可与当年互联网所造成的颠覆性冲击相媲美。我觉得能源互联网给能源生产消费的影响也是颠覆性的,这是前瞻性的技术和产业。同时也可以预见到很多传统行业要被颠覆和淘汰。”韩英铎表示。

许松林:建设能源互联网需要标准先行

中电联副秘书长兼标准管理中心主任许松林认为,标准化是能源互联网大规模发展的需要。2018年要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一批技术规范标准。到2025年要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形成较为完备的技术及标准体系,推动实现国际化引领实践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由此可见,规范统一的标准体系,是支撑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基本条件,是实现能源互联网复杂系统建设的重要保障。

许松林同时认为,标准化是能源互联网技术特点内在的需要。能源互联网是互联网与能源生产、能源传输、储能、能源消费与市场的深度融合。能源互联网覆盖很多专业,要发挥作用,必须要打通各个环节的通道。

“能源互联网是最近几年提出来的,是一个新鲜的产业。”许松林表示,我们国家以前是跟着别人走,采用国际标准,但是我们在智慧能源方面有优势,项目进展快。所以我们要主动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甚至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所以需要标准先行。

范必:互联网尚未改变中国能源

互联网从根本上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那能源到底离互联网有多远?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巡视员范必认为,一个判断就是,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但是还没有改变中国的能源,国外的能源改变了一些,但是也没有完全改变。

“从生产方式来看,能源现在还远远没有实现互联网世界的生产方式。不管是电还是油气,总体来讲是集中式、标准化生产,通过远距离输送,工厂化制造。同时,与互联网相比,能源还有技术更新慢、分配方式单一、交易方式落后等特点。”范必同时表示,互联网支付带来了低成本。但现在能源整体来说还是高成本的。例如,缴电费并没有出现像互联网金融和整个电商那种井喷式发展。

中国有哪些能源问题能靠能源互联网解决?范必表示,一个是能源粗放问题。我们单位能耗比全球平均水平都要高,我们还是在煤炭时代,不是油气时代。再一个是价格杠杆失灵,还有消费者缺少选择权的问题。

那么能源互联网能做什么?范必认为,通过“互联网+”智慧能源,或许可以提高能源效率,促进能源的优质化,灵活调节能源供给需求,同时提高能源经济性,满足消费多样化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