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破消纳困局 甘肃获批第二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2016/8/31 12:25: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支持甘肃省创建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这意味着继宁夏之后,甘肃成为全国第二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国家能源局的一位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尽管2015年甘肃的弃风率、弃光率全国第一,但我们也要看到甘肃新能源的发展成绩。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一个目的就是要促使甘肃在发展中解决消纳不足、持续发展受限的问题。

记者获悉,青海也在积极筹备申报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示范区四个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了甘肃创建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四个具体目标。

首先,建立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体系,提高新能源在电力供应中的比重,到2020年新能源装机占电源总装机比例达到50%、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0%以上。

国家能源局前述官员分析,如果这一目标实现,甘肃的新能源装机在发电装机和全社会用电量中的占比都将位居全国前两名。

其次,新能源发电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建立相应电力调度运行体系,解决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弃风弃光问题。

根据8月2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5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2015年甘肃弃风电量82亿千瓦时、弃风率39%,弃光电量26亿千瓦时、弃光率31%,位居全国第一。

“在化解‘弃风、弃光’问题上挑战巨大,这是甘肃‘十三五’新能源发展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立足就地开发、就近利用和建立区域电力现货市场是解决弃风弃光问题的根本措施

第三,提高外送电量中新能源发电的比重,确保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年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达到40%以上。

再者,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坚决遏制新增煤电机组的建设,确保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达到25%以上。

《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将甘肃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新能源综合利用基地、新能源生产基地、新能源科技进步基地和新能源体制机制创新基地。

稳增风光电装机

甘肃是全国弃风限电严重省份,主要面临可再生能源消纳不足、电网外送通道不畅、新能源大而不强等突出问题。

此前8月15日,甘肃工信委发布的《关于下达2016年优先发电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2016年新能源优先发电量100亿千瓦时,2016年风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平均利用小时为500小时,光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平均利用小时为400小时。

而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今年5月划定的风力、光伏发电重点地区的最低保障收购小时数,甘肃一类、二类风电地区保障收购小时数1800,甘肃一类光伏地区保障收购1500小时,二类地区1400小时。

对此,国家能源局致函甘肃省发改委和工信委,认为《通知》明显违反了国家政策,“引起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8月25日,甘肃省工信委会发布了《关于2016年优先发电计划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将暂缓执行《通知》中的最新能源最低保障收购小时数。

《实施方案》提出,甘肃加快完善促进新能源消纳的政策措施,加快输配电价改革,完善跨省跨区外送电市场交易机制,扩大外送电规模。

甘肃省能源局要求,有序推进风电产业发展,稳妥扩大酒泉风电基地建设规模以及武威、金昌、张掖等地区风电建设,重点打造酒泉、嘉峪关等光伏发电基地,推进光热发电示范工程和地热能开发利用。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加强河西走廊、兰州到陇东和西北区域750千伏省际间主网架建设,增加甘肃新能源电力外送的比例,国家电网公司制定和落实在西北电网内统筹消纳酒泉风电基地项目的技术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