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桩电价是多少? 年费最低仅450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亚坦学院微信公众号    2016/8/26 11:11: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电动汽车快速发展,充电设施建设也紧跟步伐。目前,已有不少充电桩投入使用,国家也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那么具体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在魔都,由于强劲有力的政策扶持,电动汽车以及混合动力汽车已经走进了所有人的视野。

国家的政策又是怎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精神,利用价格杠杆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

(一)对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2020年前,暂免收基本电费。

(二)其他充电设施按其所在场所执行分类目录电价。其中,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用电价格中的合表用户电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共停车场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类用电价格。

(三)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电动汽车在电力系统用电低谷时段充电,提高电力系统利用效率,降低充电成本。

二、对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一)充换电设施经营企业可向电动汽车用户收取电费及充换电服务费两项费用。其中,电费执行国家规定的电价政策,充换电服务费用于弥补充换电设施运营成本。

(二)2020年前,对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充换电服务费标准上限由省级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单位制定并调整。

(三)制定充换电服务费标准应遵循“有倾斜、有优惠”的原则,在国家及地方政府通过财政补贴、无偿划拨充换电设施建设场所等方式降低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成本的基础上,确保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显著低于燃油(或低于燃气)汽车使用成本,增强电动汽车在终端市场的竞争力。

(四)当电动车发展达到一定规模并在交通运输市场具有一定竞争力后,结合充换电设施服务市场发展情况,逐步放开充换电服务费,通过市场竞争形成。

三、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配套电网改造成本纳入电网企业输配电价

电网企业要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工作,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产权分界点至电网的配套接网工程,由电网企业负责建设和运行维护,不得收取接网费用,相应成本纳入电网输配电成本统一核算。

居民-合表用户

合表用户--顾名思义,即将电表和原居民电表合并计量,共同执行阶梯电价累计。

这样的好处,民用电价较低,用户可以独立申请一个汽车的独立电表,而且,线路和电表均有国家电网承担。

这样的缺点,就是会和家庭的用电量共同累计,而达到更高阶梯电价。

免收容量费

众所周知,大工业电费的组成部分为容量费+度电电费。而如果工商业企业由于园区特殊需要,增加充电设备,由充电设备引起的增容,不需要收取容量费,这对工商业企业安装充电桩无疑是重大利好。

同时,工商业园区内的充电桩执行工商业电费计量单价。

享受峰谷电价

大家都知道,无论是居民还是工商业,都有峰谷电价区别,而夜间的电费通常为白天电费的一半。

汽车白天统一出行,晚上充电,这样的政策,相当于汽车充电的电价只有平常使用的一半。

实例参考

每公里平均用电0.25度

我们对特斯拉,秦,以及几部电动车的能耗进行了比较和分析,得出了平均的城市用电消耗,约每公里耗电0.25度。

平均每部车每年行驶6000公里

一般的家庭,使用电动汽车,平均年里程约6000公里,仅仅是平时工作上下班,还有周末偶尔近郊出行。

年用电支出最低450元

我们按照最低的谷电0.31计算,年用电约1500度,每年电费最低仅有450元,而按照最高的峰值电价1元计算,最高也只有1500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