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湖北电网实现大负荷自动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晓凯  2016/8/26 9:23: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别小看这个大负荷数据解析程序,原来6个人1天才能完成的大负荷分析工作,现在1个人仅需半天时间即可完成,我们可以更快地发现电网运行存在的问题,从而保障电网安全。”8月23日,湖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的曹侃指着电脑上的负荷分析报告说。

7月以来,湖北大部分地区进入高温天气,主网负荷节节攀升,至8月19日13时15分,湖北主网最大用电负荷3084.4万千瓦,年内第八次创历史新高,较历史最大值增长12.33%,日用电量长时间保持在6亿千瓦时以上。

“通过大负荷数据解析程序对19日的负荷分析,我们查到兴隆供区在迎峰度夏大负荷期间电压偏低,并将故障精确定位为该站无功补偿装置未能正常运行,现场排查结果也证明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湖北电科院有着8年负荷分析经验的万黎介绍道。

据了解,湖北电科院今年已开展三轮迎峰度夏大负荷分析工作。此项工作需要统计的数据超过22000行,包括大负荷典型时刻全省176座220千伏变电站和30座500千伏变电站的主变电压、下网有功和无功、无功补偿设备的投运情况,全省220千伏和500千伏线路潮流以及全省统调电厂出力情况,同时还需分析得出稳定控制断面重点控制区域,以及需要重点关注的重过载和功率因数偏低的变电站。

针对传统的统计方法花费时间长且容易出现差错的问题,湖北电科院负荷分析小组抽调3名博士成立攻关团队,将数据统计与电力系统分析有效结合,编制省级大负荷数据解析程序,一方面实现了大负荷分析相关数据的准确提取,另一方面实现了电网稳定控制断面潮流、主变负载率的自动计算。

在已经完成的大负荷分析工作中,湖北电科院在每次主网负荷创新高后,快速响应,仅用时半天就完成了大负荷分析简报,及时发现了断面超稳定控制限额和主变重载情况,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保障了湖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