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地方政策与国家法规“冲突” 甘肃新能源发展政策引质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肖蔷  2016/8/26 8:43: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甘肃省工信部下发的一则政策引起了能源行业人士的高度关注。

8月15日,甘肃省工信委向省电力公司和发电企业下发《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下达2016年优先发电计划的通知》(甘工信发[2016]319号),提出“2016年风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平均利用小时为500小时,光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平均利用小时为400小时。”

“这个保障水平还不到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核定的甘肃省风电光伏最低保障收购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三分之一。在这种条件下,风电光伏发电企业根本无法生存,产业也将受到毁灭性打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告诉本报记者。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严重弃风弃光的情况下,甘肃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雄心却并未消退,甘肃省印发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力争2020年全省风电、光电装机分别达到2500万千瓦、1100万千瓦”。

政策涉嫌违法违规

甘肃省弃风限电已是旧闻。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甘肃弃风电量82亿千瓦时、弃风率39%,弃光电量26亿千瓦时、弃光率31%,成为全国弃风弃光最严重的省区。

具体到单家企业,其弃风弃光率则更为可怖。一家风电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一天大风呼啸的情况下,公司限电比例达到79%,极端情况下,甘肃甚至将全省风电出力降为零。

正是看到了弃风弃光的痛点,国家能源局连续3年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严格限制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新建规模,加快风电外送通道建设,部署风电消纳项目。

今年4月,国家能源主管部门下发重磅政策促消纳,业界期盼了十年之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终于落地。根据《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中东部不存在限电问题的省份将执行全额保价收购,限电严重地区执行保障性收购电量加市场交易电量的办法。为进一步细化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5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中详细规定了风力、光伏发电重点地区的最低保障收购小时数。具体到甘肃,一类、二类风电地区保障收购小时数1800,一类光伏地区保障收购1500小时,二类地区1400小时。

而甘肃省提出的风电500小时、光电400小时的保障水平,还不到国家核定的甘肃省风电光伏最低保障收购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三分之一。

对此,多位行业人士表示,甘肃工信委的这一做法,明显违反《可再生能源法》的多项规定,严重背离中央低碳绿色发展、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推动能源战略转型的精神,与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现实需要都背道而驰。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2009修订)第4条规定依法保护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者的合法权益。以远低于国家规定的价格和数量水平收购可再生能源电力,致使可再生能源开发企业蒙受巨额损失,是对其合法权益的侵害行为。2015年初至今,甘肃弃风弃光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元,企业全面限入亏损。”秦海岩说,“再者,保障性收购电量由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共同核定,地方各省或电力公司无权自行制定。甘肃工信委的行为是对中央政府部门文件的公然藐视和违抗,不但极大损坏了国家法律和政策的权威性,也严重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

地方政府亟需转变思路

一方面大力招商引资,一方面严重弃风限电,这是甘肃省最受行业人士诟病之处。数据显示,2015年,甘肃风电、光电装机已达到1252万千瓦和61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一位。

目前,甘肃能源发展最不容忽视的一个背景就是,省内电量严重过剩。因此,其“2020年全省风电、光电装机分别达到2500万千瓦、11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被行业戏称为“一盘发展死棋”。

多位行业人士指出,地方政府要GDP,要发展,可以理解,但是不能罔顾现实、盲目加码。有行业高管曾发言明确指出,地方政府作为过度。“一些省委、省政府,是怎么发展新能源的?不顾需求和落实,只要求投资者们在自己地盘建设,要的只是目标容量。”

“我们尽了所有努力,给省政府上过意见,也给国家部门反映,但是无可奈何。”一家新能源企业负责人说,“照目前来看,甘肃提出的保障目标没有任何保障作用,完全是要将新能源企业扼杀掉的节奏。正常水平下,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一般需要8-10年收回投资,按照甘肃工信委公布的风电和光伏最低保障年利用小时数,到运行期结束也收不回成本。”

而新能源企业对甘肃政府的投诉也并非首次。今年年初,一份由五大国字头新能源企业联署的意见函被递交到了国家发改委,主要内容是:对2016年甘肃新能源企业参与电量直接交易意见及建议。

据了解,甘肃省政府和发改委曾多次要求新能源企业参与电量直接交易,而新能源企业参与交易的结果就是连标杆电价都拿不到,电量要贱卖才能发电。更极端的情况是,新能源企业让出全部标杆电价,仅得国家补贴电价,才能获得发电权。

“新能源发电项目的预算、规划、贷款,都是有法律规定的,现在突然全不算数了,导致企业亏损运营,地方政府不讲诚信,这样下去,谁还敢再做投资?”一位行业人士表示。

对此,专家建议,在消纳不畅已成现实的情况下,风电的发展节奏理应有所控制,地方政府应制定相应规划,让新能源发展与整个电力系统发展相协调。更为重要的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低碳绿色增长,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希望甘肃可以尽快纠偏,服从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地方新能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