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肇庆基本实现智能电表全覆盖 减少肉眼观察产生的错误读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西江日报  作者:刘亮通  2016/8/24 12:10: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广东电网智能化建设,架设出了一条数据“高速路”。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至发稿之日,肇庆供电局全面完成186.71万只智能电表安装工作,覆盖全市9个县(市、区)近180万用电客户,成为广东电网首个实现智能电表覆盖率100%的地市局。日前,记者从端州供电局黄岗所一名老抄表员那里了解到,从传统电表到智能电表的发展历程。

过去:背着抄表簿挨家挨户抄查

年约四十来岁的伦树洪是端州供电局黄岗所抄核收班的一名老班员,从1998年入行,至今已经18年了。可以说,他见证了电表多年来的转变。

“最开始的时候,连抄表机都没有,要靠肉眼读数,然后手抄到抄表簿上。一本抄表簿大约两三斤重,一个台区要背3至5本。”2000年以前,伦树洪和其他抄表员一样,拿着笔,背着抄表簿,挨家挨户抄查表计数据。“有时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几个台区十几本抄表簿都带出去。”伦树洪说,“城区还好一点可以开摩托车,去到农村一些小路摩托进不去,二三十斤抄表簿背在身上就去干活了。大热天穿着长袖工作服抄表,回到家满身都是汗。”

伦树洪告诉记者,那时候他每天早上8点开始出发,到端州城区阅江路附近区域抄表,一去就是一整天,到傍晚6点半才完成那个区域1200只电表的抄核工作。“中间是没有间断的,没有休息时间,午餐就是随便啃个面包。”

现在:电表智能化,可远程抄表

伦树洪介绍,“后来改用机械表,去到现场查看电表数,得用手按键将数据录入到抄表机里储存,工作效率还是很低的。”

2007年起,黄岗供电所开始逐步推广远程抄表系统。抄表员只要在供电所打开电脑,就能获取用户用电数据,而且获取到的数据比之前走家串门抄核到的更准确。

“以前传统电表需要电工上门记录数字,通过肉眼观察电表行度手工抄录数据。有时候电表会卡数字,容易产生错误读数。”伦树洪说,与传统电表相比,智能电表具有计量精度高、信息远程传送、读数上更加丰富等功能特性,不仅能够减少肉眼观察产生的错误读数,还能有效防止窃电行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黄岗供电所管辖15.8万用户中,有9万安装了远程抄表系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