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福建:研发基于配电自动化主站的配网故障主动研判体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  作者:林丽平 张迎迎  2016/8/24 9:51: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你们的抢修可真高效!”8月15日18时,随着故障排除,福建福州香江社区张先生家的空调又运转起来。得益于营配调贯通,该社区的用电故障在一小时内得到了妥善解决,张先生高兴地向福州供电公司员工道谢。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依托营配调贯通,实现电网隐患提前预警、故障点精准定位,有效提升故障抢修速度和供电可靠率。

信息高效协同供电服务更满意

2014年,国网福建电力借助营配调贯通,全面开展“站线变箱户表号址”基础信息“八对应”,并整合营销业务应用、用电信息采集、配网生产、配网调度等信息系统资源,以客户信息资源共享和客户服务诉求快速响应为特征,建设了跨部门、跨专业的营销服务快速响应平台。该平台涵盖所有用电客户的基础信息,小到客户的地址、电话、用电容量、设备、智能电表型号、实时底度等,大到客户用电所连接的变压器、线路、变电站等。

依托营销服务快速响应平台,服务快速响应中心在机构组织上,横向集中调配营销、配电、调度等人力资源,实行人员合署办公,统一受理、派发、反馈各类渠道转办的故障报修、投诉举报、咨询查询和意见建议,集中实施诉求研判、跟踪督办、评价考核等全过程管理,实现服务“一口对外”,形成24小时服务客户的调度指挥平台。

国网福建电力营销部客户处处长黄婷介绍,营销服务快速响应平台上线以前,服务快速响应中心由于缺乏必要的信息系统支撑,对客户报修故障处理过程中的到岗超时、大范围故障停电、长时间故障停电、计划停电延迟送电等服务隐患,无法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容易造成服务隐患升级。平台上线后,系统会自动实时监控抢修服务过程中的主要指标或常见隐患点,按照设定阈值适时进行弹窗或语音预警,快速响应中心人员根据系统预警对抢修到岗超时、大范围故障停电、长时间故障停电、计划停电延迟送电等潜在的服务隐患进行及时干预,避免了服务隐患升级。

故障精准研判抢修效率更高效

8月16日17时31分,泉州市丰泽区航空酒店旁客户报修多户停电,泉州供电公司故障研判专家组研判员立即展开研判。

配电管理系统显示,10千伏草埔线丰泽支线出现异常,初步判断线上设备接触不良,研判员立即通知配电中心抢修人员抢修。抢修人员到达现场确认故障点为草埔线丰泽支线1-1号杆564刀闸A相烧毁,当天20时35分完成抢修并恢复供电。

如此快速的故障抢修得益于配网故障主动研判体系的应用。国网福建电力推进营配调基础数据整治,重点解决配网调度“盲调”问题,研发基于配电自动化主站的配网故障主动研判体系,建立在线管控平台,并于2014年年底投入实用化运行,有效提升了配网故障感知和处理能力。借助该平台,工作人员能够对配网故障及时反应,快速判断故障点。

目前,福建各市、县供电公司已经全部完成配电自动化主站建设,完成了福建电网所有1.3万条10千伏馈线的图形、模型的整治与导入,并开展了在线异动监测,确保配网设备图实一致和异动及时准确处置,为主动研判配电主站的故障提供了配网模型及拓扑基础;实现了福建电网所有变电站10千伏母线、开关的实时数据获取和所有公、专变10分钟实时数据及实时检测数据的获取,并完成了福建电网3万多台配电终端、故障指示器等实时数据的采集,为配网故障主动研判提供了实时应用数据基础。

“停电后,客户最希望的是尽快抢修、尽早供电,特别是在夏季高温时节,客户对用电的依赖性更高。配网故障主动研判体系能够准确指导现场抢修人员抢修。与原有模式相比,平均每起配网故障能提前30~40分钟完成故障定位与抢修,同时因有效识别同一起故障的95598报修工单,可以减少配网抢修指挥人员的研判工作量。”国网福建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设备监控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