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迎G20峰会系列报道:共享能源改革发展成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安栋平 杨鲲鹏  2016/8/22 10:49: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共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的起点和归宿。依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理念推动的发展成果,最终都会落于“共享”理念之上。“共享”理念,为国家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提出了行动路径,也为能源领域未来发展提出了目标要求。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世界能源未来发展将呈现一些新特征,在6月底举办的G20能源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指出,当前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世界能源未来发展将呈现一些新特征,主要是能源供给消费低碳化,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有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的主体能源;能源开发利用智能化,智能微网能源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将蓬勃发展;能源发展成果共享化,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能源自主发展能力,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将从中受益。

在能源发展进程中,我国积极践行“共享”理念,全方位加强国际能源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与公众和世界共享发展成果。

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表示。

目前我国电力资源相对过剩且分布不平衡。

因此,必须在逐步实现全国电网联网、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同时,积极促进和发展跨国电网互联,以实现跨地区、跨国家的资源优化配置,形成更大范围内更加经济、合理的电力市场,从而让电力产品快速进入全球经济一体的化发展潮流,为实现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打下坚实基础。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2010~2012年,我国实施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还有273万无电人口,主要分布在新疆、西藏、四川、青海等省区的偏远少数民族地区。

为此,2013年,国家能源局制定了《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3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提出到2015年底全部解决最后273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目标,并明确了技术路线、工作任务及相关措施。截至2014年,新增通电人口250万,西藏、新疆、内蒙古和甘肃实现全部人口通电,还剩下最后23.78万无电人口,分布在四川和青海。

2015年2月1日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2015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提出,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

2015年6月30日,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丹东乡二道桥村的藏族群众终于用上了电。这一天,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提前半年完成国家能源局下达的《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确定的无电人口通电任务完成,也全面解决了国家电网公司大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2015年12月,随着青海省最后3.98万无电人口地区实现通电,我国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5年,国家共安排投资247.8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45.5亿元,实施无电地区电网延伸和可再生能源供电工程建设。其中,电网投资计划安排206.8亿元,为154.5万无电人口通电;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建设投资计划安排41亿元,共建成光伏独立电站670多座、光伏户用系统35万多套,为118.5万无电人口通电。

“一带一路”引领互联互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格局中,能源作为国家的基础产业和战略资源,一直都是国际合作的重点。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键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沿线开花结果;从中亚到拉美,从中东到非洲,一系列能源合作开发全球布局成果丰硕。

目前,我国与周边国家能源发展具有较强互补性。俄罗斯、蒙古、中亚五国在煤炭、油气、水力、风力、太阳能等方面资源丰富,多国能源外送需求大,开发价值高;同时,中国巨大的能源需求为相关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使相关国家搭上中国经济发展快车道的现实平台。

当前,我国在境外资源利用上,已经形成西北、西南、东北、海上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包括中俄、中亚天然气管道,中缅油气管道,海上油气进口通道。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均包含在“一带一路”的地理版图中。

在目前的国际能源合作中,中亚地区是中国油气进口的重镇。目前,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生命线,连接中亚资源地与中国市场。

中哈原油管道全长962.2千米,是我国第一条陆路进口跨国原油的管道,拓展了我国原油进口渠道,在地缘政治格局中具有突出的战略地位,截至7月25日,阿拉山口中哈输油管道自2006年7月25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以来,已累计输送原油9271万吨,今年累计外输原油577万吨。

中亚是中国天然气的重要来源。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新疆霍尔果斯入境,入境后与国内西气东输二、三线管道相连。目前已实现ABC三线并行,可保证沿线4亿人口的生活燃料供应。

根据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数据,今年1~6月份,中亚天然气管道向中国输气达180亿立方米,重量达1300万吨。

“中亚天然气管道不仅拉动了沿线当地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岗位,而且增加了管输收入,也为解决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出口通道的多元化奠定了基础。”在8月9日召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能源合作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介绍道。

除中亚外,中俄油气管道建设影响世界能源格局。2014年5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签署了对华供气合同。依据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加,最终达到380亿立方米。

在电网方面,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国与周边国家已建成18条跨国输电通道,其中国家电网公司运营10条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输电线路。由俄罗斯远东地区向中国东北地区送电的线路,已累计向中国送电超过140亿千瓦时。互联互通输电工程在促进各国能源资源开发互补、加强区域间经济合作、推动本国经济发展、解决无电地区人口用电、改善当地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据了解,目前中国与周边国家实现电网联网有三个重点:丝绸之路经济带输电走廊,建设从我国新疆到中亚五国的输电通道;俄罗斯和蒙古向我国的输电通道;与南部邻国联网通道。

国网能源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但电网设施发展落后、电源设备老化、管理不善等问题突出,对电力投资新建、设备升级改造、电网互联互通具有刚性需求。现在我国实现国家间电网互联互通技术条件已基本具备,未来将在新能源、储能以及大电网运行控制等领域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实现更大突破,让各参与国之间实现技术共享。

可以预见,未来我国与周边地区的能源合作与联网将不断加强,这对我国和周边地区的经济、能源、环境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展望未来,继续加强能源国际合作,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的绚丽图景令人期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