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石墨烯锂离子电池:弥天大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池中国网  作者:许晓敏  2016/8/10 11:53: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最近,电池业内发生了一件耐人寻味的事——东旭光电在推出石墨烯电池产品“烯王”引起股价的大幅上涨之后,被深圳证券交易所以没有提供测试结果为由要求停牌自查,随后深交所发布公告,示警石墨烯等热门概念的炒作倾向。据深交所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显示,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等热点题材,相关机构要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

关于石墨烯,电池业内的人士已经不陌生,近段时间,“石墨烯电池充电8分钟跑1000公里”“石墨烯崛起电池技术颠覆性突破”的新闻屡见报端。在资本市场,只要和石墨烯沾边的电池企业,股价均大幅上涨,东旭光电推出的“烯王”锂离子电池产品更是将“石墨烯电池”的概念推向了高潮。那么,石墨烯电池真的即将引起电池行业的变革吗?

只能做导电添加剂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上应用有限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石墨烯是由单层碳原子构成的六角形蜂巢晶格的平面二维材料,理论厚度仅为0.34纳米,具有优良的导热性能、力学性能、较高的电子迁移率、较高的比表面积和量子霍尔效应等性质。由于是最薄、最强韧、导电导热性最好的纳米材料,石墨烯一经问世便被公认为21世纪最有前途的新材料。我国从政策层面也非常重要石墨烯的产业化,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等三部委日前发布《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欲在2020年形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实现石墨烯材料标准化、系列化和低成本化,在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

然而理论和实践的差距总是隔着“千山万水”。以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为例,目前看来非常有限。据业内人士表示,石墨烯在电池里的应用,目前只是作为导电添加剂(用量非常少),可以让电池充电倍率提高,但是对电池容量的提升基本没有帮助。即便是在导电添加剂上的应用,也要建立在石墨烯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的基础之上。

石墨烯电池是个弥天大谎?

尽管专家普遍认为石墨烯目前在电池领域的应用有限,但是电池业界对石墨烯的炒作却甚嚣尘上。2016年7月8日,东旭光电在京举办了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发布会,声称推出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该产品与普通电池相比不仅可在满足5C条件下,实现15分钟内快速充放电,而且该产品可在-30℃~80℃环境下工作,循环寿命更高达3500次左右。

东旭光电企业负责人表示,该产品的落地打开了石墨烯在消费电子锂电池、动力锂电池以及储能领域锂电池的应用空间,开启了石墨烯创世纪之门!紧接着,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将建设年产3吨低成本高品质单层石墨烯生产线一条,年产300吨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线各一条。

在产品推荐会和公告之后,东旭光电的股价应声而涨,在7月18日至22日这一周,公司股价在5个交易日内涨了40.16%。

对于东旭光电的“烯王”锂离子电池产品,在知乎网络社区,网友大多对其不以为然。很多网友表示:“石墨烯这个泡泡吹得太大了。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中起到的主要作用,一是导电剂,二是可能做电极嵌锂材料。但是这两个应用层面都是在和传统的导电碳/石墨竞争。石墨烯现在的价格和石墨是天壤之别,用石墨烯来做电池的电极材料完全不现实。”

一位业内的相关分析师表示,数年前石墨烯的价格曾高达每克5000元,近年来,石墨烯价格下降到每克3~5元,然而即使按照每克3元来计算,一吨石墨烯也将达到300万元的高价。在目前的锂电池行业内,厂商面对一吨十几万、几十万的原材料都感到步履维艰,因此如果要使用按克计价的石墨烯材料尚不现实。

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员刘冠伟则干脆表示,“石墨烯电池”这个技术几乎不存在。石墨烯只有在理论上能够提高充放电速率,而对于容(能)量的提升基本没有任何帮助,其噱头意义远大于实用价值;而且石墨烯材料本身纳米材料的高比表面积等性质与现在的锂离子电池工业的技术体系是不兼容的,应用的希望十分渺茫。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股市上没有人会真正关心技术,券商更关心的是交易和佣金,对企业市值被炒高乐见其成。而比较前沿的科学技术,本就没有明晰定义,即使过分进行价值联想和行情判断,只要有人相信,就能推高股价。科技故事往往是最好的炒作题材。

在东旭光电被要求自查之后,深交所向其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认定石墨烯锂电池产品具有快速充放电、循环性能、高低温性能特征的依据,上述特征经实验测试及权威部门或第三方机构检测的情况。而据媒体透露,东旭光电虽然声称其石墨烯锂离子电池经过了第三方电池生产厂商的测试,但是一直不明确回复负责测试的第三方电池生产厂商到底是哪家企业。

吹尽黄沙始到金,大浪退去才知谁在裸泳,随着石墨烯锂离子电池的面纱被层层揭开,“石墨烯锂离子电池”的真正面目迟早会显露出来。现在,一些关心行业发展的人担忧的是,当大量伪石墨烯概念吹起的资本泡沫破灭,石墨烯电池可能会被资本市场扣上‘伪’技术的高帽而遭做空,到时候想踏踏实实进行石墨烯电池的研究可能又得不到资金扶持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