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力自动化补偿技术在低压无功补偿中的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论文网    2016/8/3 17:38: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我国电力技术发展迅速,集合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电力自动化补偿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从分析传统低压无功补偿技术的缺陷入手,探讨了电力自动化无功补偿技术的具体应用。

随着我国电力电子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的发展和增加,同时也带动了许多电力新技术。新设备源源不断的出现,对于电网的无功需求量更是随之的增长,同时也随着对电网的改造的进行,在各地低压配电网智能无功补偿技术的公用配变也被广泛的应用。智能型的电力自动化无功补偿技术集多种功能于一身,如低压无功补偿、综合配电检测、配电台区的线损计量、电压合格率的考核、谐波检测等多种;于此同时更充分的考虑了同配电自动化系统的结合,弥补了传统低压无功补偿技术的不足。

1.传统的低压无功补偿技术

1.1低压无功补偿技术是采集了单一的信号,同时采用了三相的电容器,三相共补。这种补偿的方式更多的适用于负荷主要为三相负载的场合。但如果当前的负载主要为居民用户,三相的负荷往往不平衡,各项的无功需量也将会不同。如果采用这种补偿方式会在不同程度上出现过补或者欠缺。

1.2投切开关的多采用交流的接触器。这种接触器的缺点是响应的速度较慢,在投切的过程中会对电网产生冲击的涌流,有损使用寿命。

1.3无功控制的策略。控制物理量多为电压、功率因素、无功电流,投切的方式应为:循环投切、编码投切。这一策略没有考虑到电压的平衡关系及区域的无功优化。

1.4通常都不具备配电检测功能。

2.电力自动化无功补偿技术的分析

2.1补偿的方式

2.1.1固定补偿与动态补偿相结合。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负载类型也将会越来越复杂,同时电网对无功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所以单纯的固定补偿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其要求,只有新的动态无功补偿技术才能更好的适应负载变化。

2.1.2三相共补与分相补偿相结合。在新的设备里,如大量的电力电子、照明等家电设备。都为两相供电,在电网中不平衡的三相出现的情况也是越来越多,当然三相共补同投切以无法解决出现的这种不平衡的问题,如果全部采用单相补偿的话则投资较大。所以也根据负载的情况更充分考虑经济性的共分结合方式在新的经济条件下更是广泛的应用。

2.1.3稳态补偿与快速跟踪补偿相结合。这两种稳态补偿与快速的跟踪补偿相结合的补偿方式将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这也将面向于大型的钢铁冶金等企业、工艺复杂、用电量较大、负载变化快、波动大,使之更加充分有效地进行无功补偿。其作用是可以提高功率因素、降损节能,并且还可以补充挖掘设备的工作容量,并做到充分发挥设备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还有利于提高产量和质量,企业经济效益更大。

2.2采用先进投切开关

2.2.1过零触发固态继电器。这种继电器的特点是动态反应快,同时在投切的工程中对电网无冲击、无涌流、寿命也较长,但也会造成污染,目前运用的比较普遍。

2.2.2机电一体化智能复合开关。这种开关是由交流接触器同固体继电器并联运行,也是综合了两种开关的有点,同时也实现了快速投切,又降低了功耗。目前这种应用较少,因为成本及可靠性的原因。

2.2.3机电一体化智能型真空开关。这种开关是采用低压真空灭弧室及永磁操作机构,并可实现电容过零投切,同时适应电容器串联电抗器回路的投切。可靠性高,寿命长,目前也正在实现商品化。

2.3采用智能型无功控制策略

采集电流信号,三相电压,跟踪系统中无功的变化,以无功功率作为控制物理量,同用户设定的功率因数为投切参考数量,根据迷糊控制理论智能选择电容器结合,智能投切是针对星一角结合情况。

2.4集成综合配电监测功能

这种综合配电监测功能集配电变压器电气参数测量、记忆、通信于一体,这是一套较为比较完整的配电运行参数的测量机构,这也是对低压配电电网中考核单元线损的理想手段。为电网的安全运行和经济运行提供可靠的治理依据是它能随时为电网治理人员提供需要的各类数据,同时它也是配电电网自动化系统的基本的组成部分。

2.5模块化结构

在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模块化的设计结构,将电容器、投切开关、保护集成为在一个单元内,这样就形成了多种的容量规格的标准化的单位。结构与功能的模块化的成型满足了不同用户要求的系列产品成了其特点,与此同时更便于各种装置在使用现场的维修和调整。

3.总结

总之,在当今社会随着科技的快速的发展与进步,高科技企业的不断增加,电力企业在不断满足用户提高的需求的同时更要对用户电电网进行更为全面的治理与监控。因此,在电力系统中更要广泛的使用电力自动化的技术,并且这也是满足用户的主要手段。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将各种新的技术、新的设备发展起来,同时未来的无功补偿技术更加的经济有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