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冀北新能源装机占比过半 并网能力提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刘杰  2016/7/27 10:28: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冀北地区是国家八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太阳能资源属于二类地区,风、光资源丰富。今年上半年,冀北电网共并网光伏电站30座,目前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1125.9万千瓦,占电源总装机的50.1%,居各省级电网之首。其中,并网风电场68座,容量943.4万千瓦,同比增长11.2%;并网光伏发电站55座,容量182.5万千瓦,同比增长175.3%。

加快建设新能源外送通道

近几年,冀北地区新能源发展保持强劲势头。面对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长较快、外送受限及调峰约束等消纳压力,国网冀北电力坚持以服务河北省发展战略、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为己任,扎实抓好风电场、光伏电场并网服务和基础管理工作,开展风电输电规划研究,探索新能源并网技术,新能源装机占冀北电源总装机的比重也从2013年的34.8%跃至50.1%。

针对近年电网电力负荷增长缓慢、本地电力消纳空间几近饱和的客观实际,国网冀北电力通过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推动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当前,国网冀北电力正推进“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建设,同时加快各级电网建设,保证新能源并网和消纳。

近年来,国网冀北电力已累计投入61亿元用于新能源接网工程建设,建成“三站四线”工程等4个500千伏新能源外送通道,建成风电送出线路1481千米,为张家口增加155万千瓦风电外送能力。此外,国网冀北电力坚持优先调度机制,坚持以新能源为中心,统筹安排火电、水电机组配合运行,充分挖掘电网能力,最大限度消纳新能源。截至5月底,冀北新能源今年累计发电105.89亿千瓦时,占冀北统调发电量比例为31.3%,占冀北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为18.8%。

全力服务新能源场站发展

“对待每一家发电企业都要有服务意识,努力就会有回报。”国网冀北电力调控中心主任施贵荣说,国网冀北电力一直坚持以优质的服务助力冀北地区新能源发展。

5月9日,国网冀北电力调控中心召集有并网意向的新能源场站负责人开了一个会,那次简短的会议,被与会场站人员称赞很贴心。两周后,该中心再次组织新能源场站负责人召开了新能源并网宣贯会,细化梳理各并网项目进度、滚动修订投产计划。

原来,随着年度指导规模和备案制度的实施以及光伏上网电价下调影响,今年上半年,冀北地区光伏电站的并网呈现集中且爆发式增长。国网冀北电力在前期全面梳理新能源场站投产意向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工作协调会和宣贯会。

会议听取了20座35千伏并网新能源场站负责人就投产规模、政策文件取得、现场设备安装进度、设备调试情况及后续工作计划的汇报。在此基础上,国网冀北电力按照各个场站工作情况安排并网时序,同时针对部分场站受天气、设备供货、安装调试和政府文件办理等制约,对6月30日前并网可能存在困难的情况,动态优化调整并网安排。截至6月底,光伏累计发电量9.5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倍。

2015年5月,冀北电网首个新能源集控中心——河北建投张家口集控中心正式投运。该集控中心负责联系所辖9座风电场的集中监控调度业务,显著改善了电网异常及事故处理时调度指令的下达与执行速度,对新能源公司而言,将打破传统的风电场分散式管理模式,可以节约人力资源,提升业务管理水平。

科技攻关提升并网能力

预计“十三五”期间,冀北区域新能源将继续保持爆发式增长态势,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分别突破2000万、600万千瓦。目前,京津冀北电网消纳能力仅为52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的迅猛增长,已经远远超过电网本身的消纳能力。

伴随着冀北地区新能源装机规模的不断跃升,国网冀北电力在新能源并网方面的科技攻关也没有停歇。仅2015年就有数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评审通过,新能源调度不断获得新的利器。

2015年2月,“防范特大风电基地连锁脱网的无功电压多层级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在特大风电基地无功电压控制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标志性成果,具有推广应用价值,项目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基于模型预测控制和电压安全域的网源协调控制技术、风电场无功设备及控制系统全运行工况综合检测技术属于国际首创。”

同年4月,国家863计划课题“间歇式能源发电多时空尺度调度系统研究与开发”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国网冀北电力调控中心在国内外无成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基于冀北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建立了国内首个涵盖间歇式能源长期辅助决策、在线计划制定、实时控制和分析后评估的全方位协调优化调度系统,实现新能源与常规电源协调优化运行,全面挖掘冀北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