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超级电容器在微电网中的应用(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作者:王鑫 郭佳欢 谢清华 黄伟  2016/7/26 11:55:22  我要投稿  

3.2 用作能量缓冲装置

由于微电网规模较小,系统惯性不大,网络及负荷经常发生波动就显得十分严重,对整个微电网的稳定运行造成影响。我们总是期望微电网中高效发电机(如燃料电池)始终工作在它的额定容量下。但是微电网的负荷量并非整日保持不变,相反,它会随着天气变化等情况发生波动。为了满足峰值负荷供电,必须使用燃油、燃气的调峰电厂进行高峰负荷调整,由于燃料价格很高,这种方式的运行费用太昂贵。

超级电容器储能系统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它可以在负荷低落时储存电源的多余电能,而在负荷高峰时回馈给微电网以调整功率需求。储能系统作为微电网必要的能量缓冲环节,其作用越来越重要。它不仅避免了为满足峰值负荷而安装的发电机组,同时充分利用了负荷低谷时机组的发电,避免了浪费。

超级电容器功率密度大、能量密度高的特性使它成为处理尖峰负荷的最佳选择,而且采用超级电容器只需存储与尖峰负荷相当的能量。若采用蓄电池储能,需要存储几倍于尖峰负荷的能量。蓄电池曾经广泛用作储能单元,但是在微电网中需要频繁地进行充、放电控制,这样势必会大大缩短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在含有如电梯、提升机、地铁电站等恶性负荷的微电网中,配置超级电容器储能单元可以减少电力驱动系统对微电网的负面冲击影响。在负载侧有电动机或传动装置等强负载系统中,当大负载突然起动时,一般都需要一个很大的瞬间电流,这时,如果电源能量不足,电源电压将瞬间下降,从而使控制电路产生误操作,如果增大电源容量,对于平常不需大电流的工作场合来说,显然是一种浪费。而在系统中增加大功率超级电容器就可用较小容量的电源驱动较大的负载。

3.3 改善微电网的电能质量

人们对电能质量问题日益关注。一方面,微电网作为电网要满足负荷对供电质量的要求,保证供电频率以及电压幅值变化、波形畸变率以及年停电次数等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另一方面,大电网对微电网作为整体的并入电网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如负荷功率因数、电流谐波畸变率和最大功率等都有严格限制。

储能系统对微电网电能质量的提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逆变器控制单元,可以调节超级电容器储能系统向用户及网络提供的无功及有功,从而达到提高电能质量的目的。由于超级电容器可快速吸收、释放大功率电能,非常适宜将其应用到微电网的电能质量调节装置中,用来解决系统中的一些暂态问题,如针对系统故障引发的瞬时停电、电压骤升、电压骤降等问题,此时利用超级电容器提供快速功率缓冲,吸收或补充电能,提供有功功率支撑进行有功或无功补偿,以稳定、平滑电网电压的波动。

对于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不可控的微电源,发电机输出功率产生的波动会使电能质量下降。该类电源与储能装置的结合是解决诸如电压跌落、涌流和瞬时供电中断等动态电能质量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3.4 优化微电源的运行

绿色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其能量来源本身的特性,决定了这些发电方式往往具有不均匀性,电能输出容易发生变化。随着风力和太阳光强度的变化,这些能源产生的电能输出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就需要使用一种缓冲器来存储能量。由于这些能源产生的电能输出可能无法满足微电网峰值电能的需求,因此,可以采用储能装置在短时间内提供所需的峰值电能,直到发电量增大,需求量减少。

适量的储能可以在DG单元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起过渡作用。如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夜间,风力发电在无风的情况下,或者其他类型的DG单元正处维修期间,这时系统中的储能就能起过渡作用,其储能的多少主要取决于负荷需求。

另外,在能源产生的过程是稳定的而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也需要使用储能装置。燃料电池与风能或太阳能不同,只要有燃料,它就能够持续输出稳定的电能。然而,负荷需求随着时间的变化有很大不同。如果没有储能装置,燃料电池就要做得很大以满足峰值能量需求,成本显得过高。通过将过剩的能量存储在储能装置中,就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储能装置提供所需的峰值能量。与燃料电池等高能量密度的物质相结合,超级电容器能提供快速的能量释放,满足高功率需求,从而使燃料电池可以仅作为能量源使用。将超级电容器的强大性能和燃料电池结合起来,可以得到尺寸更小、重量更轻、价格更低廉的燃料电池系统。

3.5 提高微电网的经济效益

储能系统的应用,对微电网经济效益的提供有重要意义:

1)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缓解投资新的输电、配电线路、以及新建发电厂的压力,降低系统成本;

2)提供有效的备用容量,

改善电力品质(比发电机有更快的启动速度),改善系统的可靠度、稳定度;

3)提供有效的负载管理机制,降低尖峰时的供电成本,进而降低电价,提供经济效益;

4)在电力市场中,

储能系统能够大幅避免中断能源交易,以及预测错误带来的损失,进而提供稳定的电价;

5)不可调度的DG发电单元如太阳能、风能等,受天气等自然因素的影响比较大,DG单元拥有者不能制订一定的发电规划,但是有了能量储存,就可以在特定的时间提供所需的电能,而不必考虑此时DG单元能够发出多少电能,只需按照预先制定的发电规划进行发电。在电力市场的环境下,微电网与电网并网运行,有了足够的储存电力,微电网成为可调度的单元,微电网拥有者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向电力公司卖电,提供调峰和紧急功率支持等服务,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4 结语

超级电容器的出现,解决了能源系统中功率密度与能量密度之间的矛盾。随着超级电容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它将逐步取代当前需频繁更换的蓄电池,且家用储能系统也有可能得到实现。作为一种储能巨大、充放电速度快、工作温度范围宽、工作可靠安全、无需维护保养、价格低廉的储能系统,如能大量应用于微电网中,必将推动技术进步,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