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刀开关的安装维护及常见故障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圈微信公众号    2016/7/22 10:39: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刀开关又称闸刀开关或隔离开关,它是手控电器中最简单而使用又较广泛的一种低压电器适用于交流50Hz、额定电压至380V、交流电压至380V,直流至440V;额定电流至1500A的成套配电装置中,作为不频繁地手动接通和分断交、直流电路或作隔离开关用。

刀开关的安装

刀开关应垂直安装在开关板上,并要使静插座位于上方。若静插座位于下方,则当刀开关的触刀拉开时,如果铰链支座松动,触刀等运动部件可能会在自重作用下掉落,同静插座接触,发生误动作而造成严重事故。

刀开关的使用和维护

1)刀开关作电源隔离开关使用时,合闸顺序是先合上刀开关、再合上其他控制负载的开关电器。分闸顺序则相反,要先控制负载的开关电器分闸,然后再让刀开关分闸。

2)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规定的分断能力来分断负载,无灭弧罩的刀开关一般不允许分断负载,否则有可能导致稳定持续燃弧,使刀开关寿命缩短,严重的还会造成电源短路,开关被烧毁,甚至发生火灾。

3)对于多极的刀开关,应保证各极动作的同步性,而且应接触良好。否则,当负载是三相异步电动机时,便有可能发生电动机因缺相运转而烧坏的事故。

4)如果刀开关未安装在封闭的控制箱内,则应经常检查,防止因积尘过多而发生相间闪络现象。

5)当对刀开关进行定期检修时,应清除底板上的灰尘,以保证良好的绝缘;检查触刀的接触情况,如果触刀(或静插座)磨损严重或被电弧过度烧坏,应及时更换;发现触刀转动铰链过松时,如果是用螺栓的,应把螺栓拧紧。

6)加强刀开关的日常检查,检查项目包括:负荷电流是否超过刀开关的额定电流;刀开关动、静触头的连接是否可靠;操作机构是否完好、动作是否灵活,断开、合闸时是否能准确到位;刀开关的进出线端子在开关连接处是否牢固,有无接触不良、过热变形等现象。

刀开关的故障分析

1)开关触头过热,甚至熔焊

开关触头过热,甚至熔焊的主要原因是刀开关的刀片与刀座接触不良。

a.开关刀片、刀座在运行中被电弧烧伤,封闭式负荷开关的速断弹簧压力调整不当,引起触头接触不良而过热,甚至熔焊。因此应对刀开关动、静触头及时修磨,要求接触良好。而且对开关弹簧的弹性及时检查,将转动处的防松螺母或螺钉调整适当,使弹力维持刀片、刀座的动、静触头间的紧密接触与瞬时开合。

b.开关刀片与刀座表面产生氧化层,造成接触电阻增大,或由于刀片动静触头插入深度不够,使开关的载流量降低,也会引起触头过热甚至熔焊。因此对刀片、刀座的氧化层应及时清除,而且需在刀片与刀座的接触部分涂一层很薄的凡士林,调整杠杆操作机构,使刀片的插入深度达到规定要求。

c.由于带负荷操作启动大容量设备,使大电流冲击产生动、静触头瞬间弧光,或在短路时开关的热稳定不够,也会引起触头熔焊。因此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时排除短路故障,并更换较大容量的开关。对于轻微熔焊的触头,进行修整后可继续使用;对严重熔焊的触头,必须更换。

2)开关与导线接触部位过热

开关与导线接触部位过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导线连接螺钉松动、弹簧垫圈失效等。

a.对于因接触电阻增大或因螺栓选用偏小造成连接部位过热,应当及时更换并紧固好。

b.由于两种不同金属(如铜线与铝线)相互连接,将会发生电路锈蚀,引起接触电阻增大而产生过热。因此应采用铜铝过渡接线端子。而且在导线连接部位涂敷导电膏也能防止接触处的电气锈蚀。

刀开关常见故障及其排除方法见下表所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