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国标出台后 充电基础设施安全问题如何解决?(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车云网    2016/7/21 9:07:54  我要投稿  

3.简易充电桩安全隐患大

目前,私人用户广泛使用的充电设备有两种,一种是简易充电桩,一种是便携式充电线。简易充电桩一般包括一个插座、一个服务器、一个控制器开关和国标要求必备的通讯手段。简易充电桩普遍存在两个安全隐患,一个是接地可靠性不足,一个是IP等级防护低。

便携式充电线,其实就是一个空调插座连接一条电线。插座额定电流一般为16安培,对充电线长度没有限制,多用于用户从住宅楼上给地面车辆充电,俗称“飞线”。随着私人电动汽车的增加,简易充电桩和便携式充电线将成为用量最大的充电设备。

4.家用充电插座、插头额定电流不统一

由于电动汽车的私人用户迅速增加,公共充电设施越发难以满足需求,选择简易充电设备在家充电的用户越来越多。还有用户自行将交流充电桩改装成可移动充电器,且滥用16A/10A转换插头。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家用充电插座的额定电流是10安培以下,而车用充电插头的额定电流多为16安培,16安培的插头使用10安培的插座,有可能使插座温度升高引发火灾。

5.立体车库和地下车库消防隐患凸显

为解决停车位不足的问题,我国许多地方对现有立体车库、地下车库进行改造,大规模安装充电设施。这些车库晚间充电量高,瞬时用电量大,一旦一个充电桩失火,可能会引起连片火灾。

四、措施和对策

1.对老国标产品进行改造

老标准充电设施与新国标的要求差距较大,而且在车多于桩的现实环境下不可能弃之不用,但不加以改造继续使用势必会增加安全隐患。在新标准体制下,对这些运营的充电桩的替换、升级改造是很重要的,时间拖得越长安全隐患越大。

2.建立充电产品强制认证制度

单纯对样品进行检测,不能保证批产产品性能、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强制认证制度能够确保建设、生产、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全链条的安全性规范。

强制认证制度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认证实验标准的修订,第二是认证组织机构的构建,第三是产品一致性的审查,,似于汽车产品的生产认证制度。充电产品的强制认证制度能够保证批产产品性能、质量的稳定性、一致性,,证车和桩之间的完全兼容,,而保证安全性。

3.加强充电设施的系统安全管控

在电动汽车电气火灾的预防上,要改变重电池单体预防,轻系统整体预防的观念,建立整车——电池包——模组——单体的预防思路。加强对电池组以及整车预防措施的管控,标准要更明确、更具体。

4.限定家用充电桩额定电流

按照国家标准,充电插头电流大于16安培的时候,需要安装温度传感器,10安培以下的不需要使用温度传感器。为方便用户能够在任何家用插座上给车充电,车厂应该给电动汽车用户配备一个家用插座,并将插头、插座电流都限制到10安培以内。

5.立体车库和地下车库应重视消防

立体车库和地下车库的充电设施改造,应从设计、产品制造、现场施工、安装、日常运营多方面着手。建立消防救援机制,一旦事故发生,能够有效、快速处置。

6.充电设施支付互联互通

充分借助市场的力量,借鉴银联卡的经验,实现充电设施使用支付的互联互通,让用户使用一张卡就可解决充电问题。

7.建立计量计费检测制度

充电设施充电计量准不准、计费准不准,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既要建立检测标准和定期检测制度,还要确定由谁负责检测,目前比较公允的做法是由技术监督部门负责。

8.充电设施建设补贴转为运营补贴

充电设施的运营主体应该是运营商,但目前安全责任划分还不明确,有汽车生产厂负责的,有充电设备生产厂负责的,也有运营商负责的。如果将充电设施的安全责任明确给运营商,并将充电设施建设阶段的补贴转移为运营阶段的补贴,将设备的可靠性、服务能力、安全与营收相关联,能够促使运营商按照全生命周期把设备运营好,而不是简简单单以最快速度建成最便宜的充电桩,然后去拿国家补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