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会议后传递新信号 “骗补”企业的噩梦来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车汇  作者:其疾如风  2016/7/20 13:32: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核查工作中,我们协调工信部,批量提供了2015年第四季度集中上牌的整车企业名单。尤其针对6-8米纯电动巴士。经过我们的调查后发现‘骗补’和违规谋补行为的企业,将部分扣除或一次性取缔该企业2015年这一笔补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政部核查专员如是说。在他看来,7月6日,一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亲自主持的座谈会,在西安低调举行。而这场会议后,有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相关内容也将最后定调。

据工信部数据,201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7.92万辆,其中商用车推广约18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倍,但新能源商用车包括物流、专用车市场同比增长了8倍左右。显然,全行业无人不知,缺乏必要监管,地方保护、怂恿,以及6-8米纯电动巴士的补贴漏洞,是导致“骗补”现象的直接原因!

主管部门“亡羊补牢”?

据了解,这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以下简称“西安会议”),与会者是来自于国务院、央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商务部、国资委等十个部委的官员,以及来自28个新能源汽车重点推广省市自治区的官员,此外还有包括比亚迪、郑州宇通客车等在内的部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高层。讨论定调的问题无过于以下几点:

1、违规谋补和“骗补”的定义及处理问题;

2、补贴政策及额度的确定问题;

3、过往补贴的核查及发放问题;

不完全统计,2015年1-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7.4万辆,而对应的上牌量累计仅10.8万辆,中间存在着近7万辆的账面差异。据介绍,在过去的车市结构中,乘用和商用车年度产销比例大概是在8:2左右,而在2015年新能源车的销量结构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几乎持平。

跟随马凯副总理参会的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西安会议上表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督查报告作出批示,要求严肃惩处骗补行为并完善相关制度。但对于最受关注的骗补企业名单,相关部门目前并未公布。

据相关人士透露,西安会议后,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携调研团一行前往深圳。随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吴绍明在调研过程中表态:“针对‘骗补’问题的核查,我们一定会认真听取多方意见,并在集中调研后形成结论。请大家放心,我们绝不会单方面听取一家之言的!”

2016年1月21日,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随即在全国多个省市展开核查,此后行动上升为由国务院牵头。有消息显示,在西安会议中,主管部门已确认2016年1月启动的史上最严新能源汽车骗补核查已经结束,并公布了骗补及违规谋补的认定界线,以及处罚措施。

主流企业难辞其咎?

在西安会议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宣读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督查报告的主要内容。

督查报告称,从2013-2015年,中央财政共拨付新能源汽车补贴、奖励资金284.44亿元。其中,2013-2014年,实际发放购置补助资金101.9亿元,14个省市获得中央财政充电设施建设奖励7.7亿元。2015年,预拨购置补助资金175亿元。地方财政2013-2015年拨付补助资金合计200多亿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全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62.8万辆,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

报告表示,介于补贴政策前期制定的部分漏洞,加之对部分主要企业监管不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确存在有骗补和违规谋补方式,套取国家的补贴扶助资金的情况。骗补和违规谋补方式主要有三种:

一是车辆未达到推广标准甚至未生产,违规取得牌照骗取补贴;

二是车辆符合规定,不过卖给关联企业而非终端用户,未达到补贴条件提前谋取补贴;

三是车辆卖给终端用户,但在获取补贴后大量闲置。

肖亚庆表示,这引起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震惊,李总理已亲自在看过督查报告后特别指示,要求严肃惩处骗补及违规谋补行为并完善相关制度。然而,督查报告听到最后,也未公布涉骗补违规的企业的名单。不过,据财政部相关人士的公开表态,针对2015年部分企业集中上牌开展重点核查,已完全锁定了部分企业的“骗补”行为。“此前公布的企业名单都是小角色,大鱼还在后面!”一位熟悉情况的相关人士对电车汇如是说。

此外,本次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会同工信部一共梳理出了12个城市制定有19条地方保护措施—特别是在公共交通领域,这接下来将会成为重点整治对象。

多名参会人士对电车汇说,马凯在会上强调,“出现骗补行为是生产企业受利益驱动,但监管部门也存在漏洞,涉嫌失职渎职人员也要根据规定进行处理”。马凯称,未来我国将对任何新能源汽车企业,谁违规都要从严处理,视情节不同采取的处理措施包括:取消财政补贴资格、追回补贴资金、罚款、取消汽车生产资质,将问题车型从推荐车型目录中剔除等。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6月,国家共出台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30项,其中推广政策7项,行业规范政策8项,充电基础设施政策4项,企业目录相关政策5项,行业管理相关政策6项,后期仍将有诸多完善的行业政策出台。

马凯还在会上透露,未来国家的补贴范围还可能继续扩大,除了新能源汽车本身以外,未来国家也考虑对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设施、电池设备等相关行业,也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