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电动汽车频出事故 问题出在哪?(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6/7/1 11:49:33  我要投稿  

(四)充电引发起火

我国发生了多起电动汽车火灾事故,有一部分是电动汽车过充引起的。由于充电站没有过充保护,导致了充电过程中的起火。很多充电桩安装在地下车库或大型停车场,一辆电动汽车发生火灾,可能会引燃周边其他车辆,造成不可预估的损失。在低温时充电没有预热措施导致温度场差较高,也是造成充电安全事故的原因之一。

2 电动汽车安全事故中暴露出的几个问题

根据对电动汽车安全事故的调查和成因分析,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这些问题成为制约电动汽车安全、有序、稳定、长久发展的主要因素,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生产环节重量轻质

2013年—2015年,国内整车生产合格数量达到49.7万辆,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这也对配套的电池行业带来了生产压力,电池生产厂商为了保证供应量,在生产过程中往往忽视了对质量的要求。

除了电池以外的零部件,也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和要求的情况。尽管国家在修订电动汽车相关标准时增加了很多对安全方面的要求,包括温度监控装置、机械锁、电子锁等,但依然有部分企业的零部件产品无法达标。以充电枪为例,目前几乎没有厂家能够提供达标的产品。

此外,在充电过程中的通讯协议存在着中断充电指令失效、继续进行充电的情况;电池管理系统(BMS)也出现对充电设施发送错误的信号和命令的现象,如在电池充满之后还发出充电的指令,最终造成过充保护失效,导致充电事故发生。

在充电桩方面,随着大量充电设施企业的涌入,出现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部分充电桩在组装设计时就未能满足国家标准,这些问题充电桩易发生漏电、过流等事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二)动力电池技术有待提高和创新

据测试机构的数据显示,现有的动力电池系统中,单体电池的风险普遍存在,低的风险包括漏液、变形、排气,高的风险包括火花、爆炸等情况。如果单体电池出现热失控,三元材料比磷酸铁锂材料出现的火花、着火的情况要大很多,这不仅是已发生事故中出现的问题,也是潜在的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电池系统的整体设计缺乏合理性,各部件设计空间都没有统一的规划,事故风险概率非常高。据调查,国内新能源零部件系统领域排行前10位的厂商,对于电池的模块和电池包之间的间隙大小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在插接件、电缆等高压电气部件,以及电机控制器等整个系统安全防护方面也缺少合理、统一的规划。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