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观点】联网是大电网发展的趋势和安全保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岩义  2016/6/29 9:30: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无论对国家或是个人,安全都是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新概括新论断新思想,对于分析应对国内外安全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能源是经济社会的“血脉”,随着电气化水平的提高,现代社会对电力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一刻都离不开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电力安全是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柱,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对国家和社会来说,安全是最高利益,没有安全其他都无从谈起。

随着能源革命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快速推进,目前的电力系统与过去相比,接纳了超出预期的大量的新能源,人们通过电网可以更多地获得清洁高效的电力供应,同时也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但同时电力系统也面临新能源消纳、自然灾害、外力攻击、信息安全等诸多问题,由于电网覆盖面广、服务人口多,电能在电网中以光速传播,电力系统中任何地方出现问题,都可能瞬间波及整个系统,给社会带来严重影响。

电力安全问题,既有一般人工系统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有新时期新形势面临的具体问题,必须用系统的、全面的、联系的、开放的视角来分析和解决。要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既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又要通过发展为安全构建更扎实的物质基础;处理好安全和管理的关系,构建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体系;处理好安全和人财物的关系,把人和设备作为安全的核心要素,加大投入,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设备的不安全状态,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处理好日常安全和应急安全的关系,既要及时识别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又要在安全事件发生后迅速反应,有效应对,将安全事件影响程度控制在最小范围,确保安全可控、能控、在控。

新世纪以来的10余年,我国电力工业保持高速发展,目前在装机规模、电压等级建设、资源配置能力等方面均居世界前列,其中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已跃居世界首位,1000千伏及以上特高压商用工程已达7项,在建工程10项,大电网在能源输送和电力供应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在这个时期内,国际上已先后发生近百次大面积停电事故,美加(2003年)、莫斯科(2005年)、印度(2012年)等停电事故给经济社会带来重大损失,而我国电网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但时刻都不能掉以轻心。电网安全是电力系统安全的核心问题。对电网安全心存担忧是无可厚非的,但需要冷静客观地分析,否则就会“因噎废食”,成为发展的障碍。

联网是发展的趋势,也是重要的安全保障。从电网特性看,电网基础设施本身具有网络属性,联网规模大有利于发挥其经济性、安全性。联网更能促进安全,“能源孤岛”是没有安全保障的。从资源禀赋看,以风电、太阳能等为主的清洁能源开发是未来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而由于清洁能源分布不均衡,就近难以完全消纳,当技术和经济性满足条件时就会优先形成跨地区、跨国甚至跨洲市场,这就需要通过联网实现清洁能源的输送和消纳。从“互联网+”的趋势看,信息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还将大大促进能源互联的进程,这一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大电网安全问题可以通过科学规划、技术、管理来解决。我国长期注重电力统一规划、实行电网一体化管理体制。从电网快速发展和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对安全的要求来看,这种体制是符合电力系统生产运行规律的,对增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具有根本性作用,这也是我国电网在安全措施上区别于其他国家的重要一条,就是体制保障。平时电网企业通过统一指挥、科学调度来实施电力系统的生产组织,在发生事故扰动和安全风险时按照事先的预案进行安全控制,必要时切除故障点,能够最大限度保证电网安全。

依靠科技创新将进一步强化安全防控能力。随着互联电网、智能用电的发展,电力系统的复杂性和安全影响因素明显增加。既要关注电网本身,加强对大型互联电网运行规律及新设备、新元件运行机理的研究,也要关注发电和用电侧未来趋势,加强新能源、电动汽车等终端用电设施的特性研究,同时还要高度重视电力信息网络安全问题,全方位推进电力安全控制理论和技术手段的创新,不断强化科技支撑,为电力安全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确保电力安全,企业该担首责,需要发电、电网、用户、政府、社会等各方面一起努力,形成共保安全的和谐局面。安全工作没有完成时。只要尊重规律相信科学,坚持安全第一、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方针,以永保安全的底线思维进行决策和管理,就能够始终把发展建立在牢固的安全基础之上,实现统筹、协调、可持续的目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