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建设加速 推进配电自动化发展潜力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6/29 9:09: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第六届中国国际智能电网建设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能源互联网、专网通信、电力电子等将成为展会亮点。展会同期将举办第六届全球智能电网(中国)峰会,以“未来能源之路创新与互联”为主题,探讨智能电网未来发展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以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为构架的能源互联网是实现我国能源生产、消费、技术和体制革命的重要手段,将是大势所趋。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产业发展,国务院、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安全可靠、开放兼容、双向互动、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体系,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电网装备体系;加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融合应用;加快灵活交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等核心设备的国产化;加紧研制和开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网运行控制技术、主动配电网技术和智能电网大数据应用技术等,实现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突破,促进智能电网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快速发展。

另外,为贯彻《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印发了《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提出2015年至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表示,目前“互联网+”智慧能源标准体系的总体框架和行动路线已经初步形成,而《“互联网+”智慧能源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也将很快下发,方案明确了建设试点示范工程项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试点示范重点要推动先进储能、智能电网等一批产品和技术加快实现突破,预计今年将带来超过400亿元的投资。同时,发改委在能源互联网领域也安排了3亿到4亿元的专项建设资金,对首台套设备和重要的研发示范项目给予支持。

未来10年至20年将是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主要时期。随着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的重要阶段以及我国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城乡配电网的智能化建设将全面拉开,智能电网及智能成套设备、智能配电、控制系统等三大领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此外,配网是实现智能电网的关键环节。国联证券研报认为,当前我国配电自动化水平覆盖率不到15%,远低于法国、日本的90%和100%。发达国家平均配电自动化水平覆盖率约70%至80%。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加大、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电动汽车的增长以及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国内配电网建设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本报研究员 姚燕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