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前掌门人刘振亚:为可持续发展建设全球能源网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大咖    2016/6/23 15:02: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刘振亚出席联合国气候峰会企业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联合国气候峰会在纽约召开,来自83个国家的政府首脑、企业家和商界领袖约350位高层出席会议。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邀请,出席企业论坛参加圆桌讨论,并在午餐会上作“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发言。

刘振亚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全球气候变化与化石能源大量开发使用密切相关,建立在化石能源基础上的能源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根本出路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推动能源变革,实现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高效率利用。

刘振亚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能够连接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以及各种集中式、分布式电源,将清洁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实现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在能源消费上实施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从根本上解决化石能源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包括洲内联网、洲际联网和全球互联。

刘振亚强调,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将与各国同行一道,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技术发展,建成了“两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并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有力保障了中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基地建设和电力远距离、大规模、高效率送出,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创造了条件。

2、刘振亚:为可持续发展建设全球能源网络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即将召开之际,9月18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刊发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署名文章《为可持续发展建设全球能源网络》,呼吁世界各国开展合作,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刘振亚在文中指出,如何既保障能源供应,又减少环境污染,是困扰世界各国的两难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对拯救人类及令亿万人摆脱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章认为,特高压输电技术,可以解决一些长期困扰能源界的问题。首先是如何开发利用由风能和太阳能这样高度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所发的电;另外,是如何把电力由偏远地区传送至高电力消耗的地方并确保没有大量电力损耗。

文章指出,中国的工程实践已经证明,特高压输电的效率高、单位输电成本低,通过特高压技术,能有效地将电力传送至2500公里外,并计划延长至5000公里。将来燃煤发电站可建在煤源附近,远离人口密集的地区,从而减少排放和污染物散播。同时,还可以将太阳能、风能及水能发电大规模接入电网,并在更大范围内消纳,大大减轻日益严峻的雾霾天气影响,价值无法估量。

文章指出,未来25年全球人口预计增加20亿人,用电需求将增加90%,发展中国家对能源的需求尤其强烈。能源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及全球气候变暖是全球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文章呼吁,世界各国尽快展开多方合作,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利用特高压技术将极地风能和沙漠地区太阳能所发的电变成可供享用的清洁能源,实现更有效的能源传输、交易,造福全人类。

3、为可持续发展建设全球能源网络

解决这些问题对拯救人类及令亿万人摆脱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物理学和经济学的角度而言,所有传输系统都有损耗问题,传输的路程越远,损耗越多。因此,经济和技术原因限制了大部分传输系统的输送距离,迫使城市依赖着较近的电力来源。

特高压能够帮助中国解脱对此类能源的依赖。特高压技术将交流输电电压提高到1000kV,将直流输电电压提高到±800kV及以上,与常规超高压输电相比,能够大幅减少输电损耗。

目前为止,中国已能通过传输系统有效地将电力传送至2500公里外,并计划延长至5000公里。

将来燃煤发电站可建在煤源附近,远离人口密集的地区,从而减低排放和污染物散播。更令人感到振奋的是,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可以认真考虑将太阳能、风能及水能发电大规模接入电网,并在更大范围内消纳。这样的工作不仅只在中国展开。在巴西,国家电网公司已与Eletrobras公司进行合作,巴西政府授予我们和其他成员公司组成的集团30年经营权,在巴西建造及营运一条长达2092公里、±800kV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

此线路可将巴西北部的美丽山水电站生产的电力传送至巴西东南部。

有人担心营运特高压传输系统将面临新的技术性挑战,然而所有创新都面对同样问题。应对这些挑战的最佳方法就是依靠精心设计的输电网络、完美的控制技术和科学的管理。

特高压输电的效率高、单位输电成本低。中国的工程实践已经证明输送相同的电力,与500千伏超高压相比,特高压节省投资超过四分之一。而且,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大大减轻日益严峻的雾霾天气,所带来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未来25年全球人口预计增加20亿人,用电需求将增加90%。发展中国家对能源的需求尤其强烈,未来30年的需求增长大多来源于这些国家。

亚太地区的人均用电量预计将增加一倍。能源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及全球气候变暖是我们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我们可以共同分享解决方案。

特高压技术让我们以可持续及高效率的方式引入再生能源。出于环境污染和巨大能源需求的原因,中国较早介入特高压技术领域。如果各国可在能源生产及传输上开展合作从而形成一个全球能源互联网,人类的生活环境会变得更加美好。特高压技术将帮助我们将利用极地风能和沙漠地区太阳能所发的电变成可供大家享用的清洁能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