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甘肃推进大用户直购电交易 以市场化手段降成本补短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马瑞红 王彦民  2016/6/15 11:59: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新常态下,如何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稳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着积极而有效的探索。

以重化工和能源产业为主的甘肃,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电网企业在助力降成本和补短板方面成效显著,其经验值得借鉴。

降成本,大工业企业起死回生

6月12日,在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条500千伏安电解铝槽正在加速生产。2015年四季度,因为国内产能过剩,市场形势不好,这个年产54万吨的铝厂一度要关停。

中铝连城分公司市场部主任魏建华告诉笔者,是甘肃省政府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协调运作,让中铝连城分公司起死回生。

国网甘肃电力总经理李明为笔者算了一笔账:连城铝厂年用电量70亿千瓦时,相当于国网甘肃电力年售电量的十分之一,这么大的电量损失,对甘肃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

产能过剩的不仅仅是甘肃省内的电解铝,发电企业也面临着此类状况。截至去年底,甘肃省电力装机4642万千瓦,而省内用电负荷只有1300万千瓦左右。省内发电企业经营困难,多供增发愿望迫切。在政府主导下,国网甘肃电力牵头,组织省内发电企业与中铝连城分公司进行大用户直购电洽谈,2015年11~12月签订8.856亿千瓦时的电量合同,发电企业每千瓦时电量让利0.135元。

2016年,国网甘肃电力再度组织大用户直购电交易,中铝连城分公司全年签订62.1亿千瓦时的电量合同,每千瓦时享受0.135元的发电企业让利。电费支出占电解铝行业总成本的45%,大用户直购电的实施增强了中铝连城分公司的竞争力。

受益于大用户直购电的企业并非中铝连城铝厂一家,2015年,国网甘肃电力共组织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达成230亿千瓦时的交易电量,规模、比例均为全国第一;2016年已促成199.6亿千瓦时的交易电量。两年来共降低全省大工业用电成本34.47亿元。

2016年甘肃设置了大用户直购电准入门槛,体现了扶大、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将去产能和降成本有机结合起来。比如,同样是冶炼企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过剩产能就被挡在门外。

补短板,全省新能源发电量持续上升

6月13日,进行电站运营指标对比时,金昌金泰光伏电站总经理赵耀强的心情十分愉悦。作为全省第一家尝试市场交易的新能源企业,2015年金泰光伏交易电量6373万千瓦时,2016年已经拿到了1.2亿千瓦时的交易电量合同。

让金泰光伏受益的是国网甘肃电力组织的大用户直购电、自备电厂发电权交易和外送电量招标交易。

截至2016年5月底,甘肃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中,风电装机1262万千瓦,全国排名第三;光伏装机623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仅新能源装机容量就远超甘肃本地负荷。

然而,2016年1~5月,甘肃弃光电量13亿千瓦时、弃风电量51亿千瓦时,领跑新能源发展的甘肃因弃风弃光问题深受各方质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