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进退】刘振亚国网14年(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李正豪  2016/5/18 8:48:08  我要投稿  

狂野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

伴随着特高压在国内的成功推进,特别在全球环境压力、碳排放压力越来越大,全球以水能、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替代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的步伐越迈越大的背景下,刘振亚和他“掌舵”的国家电网开始在更高的层面思考问题。

刘振亚于2014年5月在“全球可持续电力合作组织峰会”上首次向国际社会抛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构想。此后,刘振亚陆续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联合国等层面不断分享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特别是在2015年12月举行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后,全球能源互联网迅速在全球成为热词。

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思想是:当前能源改革的出路在于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两个替代”,同时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特别是要开发“一极一道”等大型能源基地、构建全球特高压骨干网架、推动智能电网在全球广泛应用、强化能源与电力技术创新。

按照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构想,此项宏伟目标分为三个阶段推进:一是“洲内互联”,到2020年形成共识,到2030年根据技术经济比较优势,启动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加强洲内国家之间的电网互联;二是“洲际互联”,2030~2040年间,在继续加强各洲主要国家电网互联的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的次序,推动“一极一道”等大型能源基地开发和跨洲联网取得重要进展;三是“全球互联”,在2040~2050年间,按照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思路,加快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逐步形成全球互联格局,推动实现“两个替代”目标。

对于刘振亚和国家电网的全球能源互联网计划,曾经在日本提出过“亚洲超级电网”构想的日本软银董事长、日本可再生能源协会会长孙正义有过一段有趣的评价:2016年年初,“我和刘振亚先生吃了一顿饭,我看到这个人和我有着一样狂野的想法,他比我还狂野,他认为不仅要亚洲互联,而且要全球互联。我们喝了很多茅台,我也听了他的很多愿景,他的想法比我的想法要宏大得多,我非常地敬仰。”

在2016年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上,刘振亚透露,“我们已经规划了‘5+1’的亚洲电力联网格局,‘5’是指东北亚、东南亚、西亚、南亚、中亚的电网,‘1’是指中国的电网。其中,四个周边电网都会与我国直接相连。”特别是中国国家电网、韩国电力公社、日本软银集团、俄罗斯电网公司已经签署了《东北亚电力联网合作备忘录》,全球能源互联网第一阶段——洲内互联,有望加速在亚洲开花结果。

刘振亚现在关心的问题,主要就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推进。他表示,对他来说,“只要事业能干成,只要特高压能成功,只要全球能源互联网能成功,(我个人)怎么样都行。”

退休以后继续“电力人”之路

刘振亚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的位置上退休以后,并不意味着他将淡出公众视线,他将以其他身份继续“电力人”之路,继续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2015年12月下旬召开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一次会议,刘振亚成为中电联第六届理事长。

同时,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一届一次理事会2016年3月底在北京召开,刘振亚全票当选为该组织第一任主席。

另外,国家电网也已在2016年2月初注册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公司,继续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

退休以后,刘振亚将如何继续发挥余热、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高层更迭以后,国家电网将如何继续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这将成为今后业界持续关注的热点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刘振亚“掌舵”国家电网公司12年,将这家公司从资产万亿出头、利润五六十亿元,带到资产超过三万亿元、利润高达865亿元;根据2015年经营数据,国家电网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将升至全球第二,成为仅次于沃尔玛的巨型企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