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储能技术发展路线规划解读与建议(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陈永翀  2016/5/16 9:17:06  我要投稿  

在具体技术路线规划方面,有如下五点建议:

(1)必须明确储能装备(本体)技术和储能应用技术的区别和联系。对于绝大多数储能装备技术而言,当该技术已经达到MW级别以上的示范应用时,主要是发现并解决储能应用过程中的技术问题,而不是储能装备技术的问题。换一句话说,应该在储能装备技术基本成熟的前提下,再开展MW级别以上的示范应用。

(2)对于大型并网示范项目,应该借鉴或利用已有电网模拟系统,论证清楚示范项目需要解决的应用技术问题,先模拟后建设,以避免匆忙上马,造成巨额财政浪费,不利于储能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3)以具体储能应用场景需求(不同功能和功率等级)以及技术发展所处不同等级进行规划,并给予与等级相适应的支持。“以问题为中心,而不是以工具为中心”,这样可以避免顾此失彼,遗漏有前景的技术方向,并且避免某些技术方向的低效率支持或重复支持。另外,虽然化学储能发展迅速,但抽水蓄能还是最近十年电网的主要储能方式。对于抽水蓄能,是否所有关键技术已为我国所掌握,它的技术创新路线图是什么?这都值得重视和讨论。

(4)加强储能项目立项与结题的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估和技术应用前景评估。对于国外已经有成熟或已经进入示范应用的储能技术,我们如何突破相关知识产权的布局和封锁?如何避免“放水养鱼”的被动局面?这需要我们重视储能项目的知识产权评估,加强关联技术、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和研究单位之间的合作发展。建立储能行业知识产权评估和交易平台,引导储能技术产业链的有序发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分享机制,加强核心技术点的专利布局,积极引导产业资本和风险投资进入前沿技术开发领域,提高储能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5)建立储能产业联合创新研究机构,重视产业规划与布局。有效联合高校院所和企业的储能研究团队,建立技术联合创新平台,攻克产业发展难点、要点,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提升中国储能产业发展的国际竞争力。建立储能发展战略与政策联合研究平台,通过严谨、科学的战略性和应用性研究,为政府部门制定储能发展战略、储能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法规和重大经济政策等提供科学依据。

(作者系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组组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