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邱爱慈: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 把电力系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莉  2016/5/12 9:22: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去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

邱爱慈:首先,全球能源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是非常创新的,要实现起来,还是比较长远的,因为它涉及到政治、技术和经济等复杂因素。从人类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使世界能源能够共享,这是非常美好的愿望;从技术层面来看,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提出,对于我们电网技术、能源技术,还有储能技术等各个方面,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提出这一理念,对创新驱动电网技术发展、设备提升,都会有推动和促进作用。

记者:就目前我国的能源和电网技术状况而言,您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点是什么?

邱爱慈: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个系统的工程,涉及到很多方面,就我们国家而言,很重要的是电网及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问题,我们在这方面的认识程度还不够。比如,美国提出的智能电网的7大特征,其中有一个重要的特征是电网抗攻击能力,主要是考虑电力系统如何应对极端自然灾害和人为攻击,这里人为攻击包括恐怖分子的袭击,包括强电磁脉冲武器对电力系统的打击等。当然,世界和平是大趋势,但电力系统的安全问题应该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放在一个重要位置。

记者:您认为目前我国在保障电网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邱爱慈:不久前,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提出了弹性电力系统的概念。因为针对电网的攻击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这种攻击出现的概率很小,但影响的范围可能很广,后果很严重。随着我国特高压、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电网架构和网络的复杂程度大大提高,安全防御能力也会越来越引起重视。所以,我认为,安全问题应该在智能电网的建设和国家对整个网架的规划中考虑到。我们提出弹性电力系统正是针对上述小概率、高损失的极端事件,研究如何在这些情况下让整个电网快速恢复,最大范围降低社会经济损失。

实际上,我们已在研究措施,比如我们搞多能源接入,将来可能是多能源互补的综合能源系统,以电能为基本,风、光等多种新能源接入,本身多能源互补就比单一能源的恢复性要好得多,也就是弹性更好。此外电网系统对超导、碳化硅等新材料的应用,特别是一些大型的电力电子的应用,这种技术应用得好,也是一种防护,也能提高系统的弹性;另一方面,基于智能电网技术的能源互联也要考虑到用户侧的安全问题,智能电网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用户参与,供和用是互动的,一旦用户侧有安全问题,也会对电网造成影响。

记者:理念的实施需要技术的支撑,国家电网公司在建设智能电网上做了大量工作,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接入技术日渐成熟,电网具有一定程度的自愈功能。

邱爱慈:电网的自愈主要解决系统内部出现故障后的恢复问题,属于电力系统的可靠性问题,它和抗击能力还是两个概念。比如网络攻击,国际上很重视,但就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还较少。外来的灾难,虽然概率很小,但要有防范意识,要采取一定措施,包括如何提高电力系统的恢复力,一旦出现问题,要在几个小时内快速恢复、保证供电,重要的地方还不能断电。国外提出了一个能源互联的电网供电方式,就是多种能源,包括加入超导电缆的弹性配电网。西安交大提出的弹性电力系统这个概念,跟国家电网提出的智能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实际上是不矛盾的,只是需要加强电网应对极端事件这方面的功能,使电网最终变得更加坚强。

我们必须要有好的策略,同时要在顶层设计中考虑到整个网架设计、布局,要论证电网怎样能够更好地具备快速恢复能力。

记者: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地,您认为在技术层面还要做好哪些工作?

邱爱慈:国家电网公司目前在整个技术创新层面,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力度还是很大的,这为将来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地打下了重要的技术基础。我认为可以想得更远些,比如在极端条件下的设备运行可靠性问题。

我想特别提醒的是,电网安全问题要从顶层设计上统筹考虑。我们已经在电网内部安全可靠性上做了很多,国家电网所有项目里面都有可靠性问题的自愈能力研究,智能电网本身也增加了电网的自愈能力。

电网对外安全防范、抗攻击能力并不是要对外部攻击实施全面加固,而是在一些关键节点上做好安全防范,比如外来攻击对我们电力系统有哪些影响,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比如我们直流输电大量采用高功率、大容量电力电子器件,它在强电磁环境下如何避免受到损伤、保证安全运行这方面的研究,希望在国家层面引起足够重视。

(邱爱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我国强流脉冲粒子束加速器和高功率脉冲技术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高功率脉冲技术与大电流放电等离子体专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快Z箍缩的实验研究,开拓了脉冲功率与放电等离子体学科方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