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路线图敲定 能源技术革命再加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郭航  2016/4/21 9:11: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科学技术是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因素和重要力量。而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能源行业,更是需要科学创新的推动和引导。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下称《计划》),并同时发布了《能源技术革命重点创新行动路线图》(下称《路线图》)。

《计划》明确了我国能源技术革命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一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能源技术装备、关键部件及材料对外依存度显著降低,我国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建成与国情相适应的完善的能源技术创新体系,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能源技术水平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支撑我国能源产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进入世界能源技术强国行列。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指出,科技决定能源的未来,科技创造未来的能源,当前,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世界能源强国对能源技术制高点的争夺日益激烈。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我国迫切需要出台全面部署面向未来的能源技术创新专项计划,编制和实施好《创新行动计划》。

正是看到科学技术对于能源行业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主要能源大国均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采取行动加快能源科技创新。例如,美国发布了《全面能源战略》等战略计划,将“科学与能源”确立为第一战略主题,提出形成从基础研究到最终市场解决方案的完整能源科技创新链条。欧盟制订了《2050能源技术路线图》等战略计划,突出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主体地位,提出了智能电网、碳捕集与封存、核聚变以及能源效率等方向的发展。

“经过不断的发展,我国能源科技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提高,但与世界能源科技强国和引领能源革命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此次制定的《计划》为能源技术革命创新指出了存在的现实问题和破解途径。而《路线图》则明确了上述15项重点任务的具体创新目标、行动措施以及战略方向,这对于我国能源行业技术革命将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告诉记者。

据了解,《计划》列举了包括“非常规油气和深层、深海油气开发技术创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创新”、“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创新”、“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乏燃料后处理与高放废物安全处理处置技术创新”、“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先进储能技术创新”、“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等15项重点任务。而《路线图》则明确了上述15项重点任务的具体创新目标、行动措施以及战略方向。

“技术创新解决一切能源问题的关键,特别是能源行业目前正处于去产能的重要阶段,就更需要技术作为支撑。《计划》和《路线图》的敲定,对于革新能源技术,加大能源创新应用效益,对于能源关键装备的研发,降低对于国外技术的依存性,都将有着明显的助推效应。”中国能建华东装备镇江设备公司项目经理聂光辉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提到技术创新就不得不提到资金问题,技术创新离不开资金支持。为此,《计划》提出要研究设立能源产业科技创新投资基金,支持能源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和企业技术改造。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支持能源技术创新。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拓宽能源技术创新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和商业金融的优势,加大对能源技术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资金政策对于已经布局能源领域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提振,这些企业将从中受益。同时也将激发相关企业投资能源领域的热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