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首例新能源替代常规火电跨区发电权交易完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梁婷 陈也清 曹琰  2016/1/5 9:05: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31日从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以下简称“华中电网”)获悉,华中电网与西北电网实现中国首例新能源代替常规火电跨区发电权交易,交易电量2亿千瓦时。

按照交易计划,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所属的8个风电场、4个光伏发电厂替代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5、6号机组发电计划,由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统一组织此次跨区、跨省输电工作。

华中电力交易分中心主任白顺明介绍,风电、光伏电替代火电,不仅使甘肃新能源企业减少弃风弃光电量2亿千瓦时,还使湖北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16万吨,减少燃煤约7万吨,实现了双赢。

此次跨区发电权替代交易顺利完成,创全国首例。华中电网新闻发言人郑俊杰表示,此举不仅标志着中央节能减排政策得到具体落实,同时为后期进一步扩大替代交易范围与规模提供了借鉴。他表示,目前新能源跨区、跨省消纳还存在诸多障碍。实现新能源高效利用,扩大发电权交易需要统筹新能源与消纳市场,统筹新能源与其它电源,统筹电源与电网,改变过去各类电源各自为政、电源与电网规划脱节的现象,实现电力系统整体统一规划。此外,他还建议建立新能源消纳奖励机制或碳排放指标交易市场。

据悉,目前火力发电是电力发展的主力军,但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相较之下,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方式具有节能环保的优点。今年,华中电网消纳西北新能源5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18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1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2万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