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海首批路灯充电桩运行 集多种功能于一体(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第一电动网    2015/12/7 14:17:38  我要投稿  

路边停车充电,会被贴罚单吗?

目前,智慧灯杆还在试运营阶段,在林涛看来,智慧灯杆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大概因为智慧灯杆是新事物,很多人觉得新鲜,没事就会去按一下‘一键报警’的功能键,这样的行为相当于‘报假警’。智慧灯杆大规模铺开之后,如果有更多的人来试用这个功能,就会带来人力、物力的浪费。”林涛说,日后在全市推广过程中会根据不同的场景选择不同功能,如一键报警这样的功能主要会放在郊区的智慧灯杆上。

虽然“路边充电”模式被看好,但记者在现场的时候,也听到了不少新能源车车主对灯杆充电的疑问。“市中心停车费很贵,我如果在这里停车充电,还要付停车费吗?如果地上没有停车框,会贴罚单吗?”一位车主问道。

对于路边充电算不算违章停车的问题,目前尚在研究阶段。“我们倡导的是利用路边充电桩临时补电,适合应急应用场景。我们也正在和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像北京就有了新能源汽车专用车位。”段晓虎告诉《IT时报》记者。同时他表示,在前期智慧灯杆的铺开过程中,会选择一些旁边有停车位的灯杆安装充电设备,以避免车主被贴罚单。

智慧灯杆也要标准统一

记者了解到,智慧灯杆作为全国第一家落地建成的道路照明灯杆综合利用项目,初步实现了道路照明灯杆综合利用的节能、智能和多功能的目标。未来该智慧灯杆还可根据现场需要,加载RFID电子标签、停车收费咪表、交通指示灯、道路指示牌、停车收费指示牌等功能。“明年3月,试点期结束,在总结了试点期的经验后,智慧灯杆将扩大使用范围,并明确相应的技术规范和管理机制。”林涛向记者透露。

目前,市场上有较多企业都看中了智慧灯杆的市场,不过通过几年的研究,大多数企业的成果还处在展示阶段。在林涛看来,之所以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还没有形成规模的原因是,管理运营的模式还没有确定。“运营不好,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会带来经济包袱,而市民的感知也不会很好,就像一键报警那样,因此,要根据试点结果尽快确立相关机制。”林涛说。

此外,林涛透露,智慧灯杆也像充电桩等一样,需要标准,因此,项目组的任务之一就是制定智慧灯杆的标准,包括大数据处理、后台系统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