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陈宗法:新电改试点大盘点 “降价潮”下谁该分享红利?(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  作者:陈宗法  2015/12/2 10:10:22  我要投稿  

谁在分享电改红利?

蒙西电力多边交易市场,首次将电力用户作为市场购电主体参与市场竞争,参与直接交易的用电企业有258个。通过“价差传导”享受发电企业折价优惠的,主要有冶金、化工等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今年10月,蒙西还进行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核减了电网企业不合理输配电成本25.79亿元,主要用于“降低大工业电价”,“内蒙地区大工业一年用电量达970亿度,平均摊下来,一度电降低2.65分。”有文章分析,“电价下降,对电石、电解铝、尿素等高耗能企业来说,无疑是福音。目前内蒙古地区有尿素装置产能达838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11%”。

在南方的云南、贵州又是什么情况呢?云南2014年推出的富余水电消纳方案,要求各市场主体按照“自主协商、互利共赢、公开透明、购销联动”的原则开展竞争交易。交易一方为小湾、糯扎渡等10家单机10万千瓦以上的水电站,另一方为月生产用电量超过500万千瓦时的电解铝、黄磷、铁合金、工业硅、钢铁、水泥、电石、烧碱、铜、锡、铅锌等行业198家重点工业企业。贵州省目前已有14家发电企业和425家用户参与直接交易,涵盖了“有色、化工、冶金、建材、煤炭、电子”等用电行业。

可见,目前能真正分享电改红利的主要是高载能的大工业用电,特别是铝、铜、钢铁、化肥、建材等耗电大户。原因有两条:一是我国经济下行,高耗能产业和电力企业产能均过剩,出现效益下降甚至亏损;二是地方政府希望通过电改降价补贴高载能企业,以稳增长、保就业。这与9号文要求“参与直接交易企业的单位能耗、环保排放均应达到国家标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产品和工艺属于淘汰类的企业不得参与”、“积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能效管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形成了反差。

忧乐观天下,力争多方共赢

面对新电改的推出,尽管不同视角,不同认识;不同时机,不同影响;不同主体,不同利益,呈现出形形色色的“众生相”,但无论是发电企业、电网企业,还是地方政府、工商用户,都要“忧乐观天下”,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互相理解,共同担当,努力实现多方共赢。一方面作为发电企业、电网企业要摆脱迷惘、等待的心理,以开放、分享、担当的姿态,主动迎接新电改市场化的冲击,积极与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直接交易,防止操纵市场、盲目扩张,加强造价控制和对标管理,着力清洁发展、能源转型,让工商业用户分享改革红利和白云篮天,促进地方经济的稳定增长和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作为地方政府也不能行政干预电力市场,一味要求电力企业为高载能企业“捆绑交易,降价让利”,要考虑电力企业高负债、补亏损、区域分化、转型发展等实际问题,进一步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防止电力企业恶性竞争,建立发电、电网、用户三方利益最大化的电力市场秩序,实现电力上下游产业之间的包容、协调发展。

(陈宗法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中国华电企法部主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