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华北电网:精准调度 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杨健 梁明亮  2015/11/20 10:37: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预测今日夜间风电较大,风电消纳要做好充分准备。”11月17日23时30分,华北电力调控分中心调度室调度员积极应对,启动各项措施开展风电消纳,在十三陵、潘家口等抽水蓄能机组全部安排计划抽水无法全额消纳风电的情况下,最终安排了大港电厂、沙岭子电厂、托克托电厂、上都电厂机组深度调峰,安排河北、山东电网各协助京津唐电网消纳风电50万千瓦,全额完成清洁能源消纳

今年以来,为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国家电网公司华北分部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滚动跟踪全网负荷及电力平衡情况,合理安排火电机组调峰,统筹安排风电送出通道,积极开展省间联络线相互支援,清洁能源消纳总量显著提升。截至10月底,华北电网共消纳风电5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8%,风电电量增幅远超电网负荷增长,相当于节约标煤1689.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92.96万吨,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和谐美好环境做出贡献。

为实现风电的优先、精准调度,国网华北分部积极采取措施,精确计算风电送出通道容量,开展风电电量临时交易,开辟调度渠道及时接纳低谷风电,充分使用抽水蓄能机组。目前,华北电网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3544万千瓦,同比增长20%,占全国风电总装机的33%;光伏装机容量590万千瓦,同比增长259%。华北电力调控分中心每天都要根据当天的机组并网容量、电网负荷、机组运行方式,计算电网对风电的消纳能力,每名调度运行人员全面详细掌握电网运行各方面情况,做到一旦通道出现余量,立即上调风电出力。

位于张家口北部的沽源500千伏变电站是京津唐电网风电重要汇集点,也是内蒙古风电外送的必经之路。每到大风季,500千伏沽太双回线有功潮流经常在300万千瓦以上,而最大输电能力只有330万千瓦。华北电力调控分中心当值调度员需要密切监视沽太双回线路潮流,统筹考虑蒙东送电力和沽源主变上送风电电力,在不破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情况下,尽量消纳风电。2015年,华北电网风电出力屡创新高,4月15日、10月10日、10月26日三次超过去年最大出力。截至10月底,华北电网风电最大电力达到1933万千瓦,同比增长11.7%。

为了进一步挖掘风电增发潜力、提升风电消纳水平,国网华北分部与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密切协作,集合电网调度、新能源、自动化等相关专业力量,成立两级调度风电协调增发工作组,研究提出基于风电AGC的华北—冀北两级调度协调增发方案,充分利用自动化控制手段,最大限度利用风电消纳空间,实现风电增发目标。该方案已进入开发实施阶段,可望在今年风电大发季节部署到位,发挥作用。

近年来,随着国家电网跨区通道的快速发展,华北电网通过特高压长南线与华中电网相连,通过高岭直流与东北电网相连,通过银东直流与西北电网相连,成为东部主要受电地区与西部资源外送地区密切联系的关键结合点。“我们既要消纳华北本地的风电,也要消纳来自东北的风电,还要消纳来自西北的风电、光电和来自华中的水电等,这些跨区清洁能源在华北地区消纳总量连年上升,为京津冀的蓝天白云做出了贡献。”华北电力交易分中心交易员施磊说。

国网华北分部积极落实总部部署,与各有关省市公司密切合作,灵活开展跨区大范围清洁能源消纳,截至10月底,共计消纳东北、西北、华中的跨区清洁能源电量107.66亿千瓦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