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5年2万亿的配电网行动计划带来的10个商业机会(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沈斐  2015/9/2 8:45:37  我要投稿  

5电动汽车充电

充电设施、尤其是城市中充电设施已经明确向社会资本放开,而计划中又明确以“实现城市及城际间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为目标,可判断电网公司、尤其是国网公司将加大充电设施及网络的建设与管理,至少在电桩联网这个领域,国网不会坐视,应该会有所行动。当前已在充电设施及网络建设投资的企业,如何在保持自主独立快速发展的同时,与电网公司进行有效的竞争合作将成为关键。电网公司自身的管理与运营机制也是关键,否则纵然想法很好,也难免象上一轮电桩建设一样华而不实。

6以能源流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虽然难度很大(行政管理、技术经济、运营维护,等),但构建多能互补的能源供应体系,实现能源与信息双向流动是大势所趋,就看谁能在3到5年内抓住机会了。

7社会资本的投资机会

电改非一日之功,而且电网企业已经具备天然的各种优势,留给社会资本的空间委实不大,找到优质客户、找到电网供电的薄弱点,有针对性的投资,才有可能取得回报。

抢占制高点,成为新的行业领导者

技术与市场等方向上需要抢占的制高点,配网建设、新能源应用、充电汽车、电改等都是长期的,是2030年之前甚至更长时间段的市场机会,如果在以下三点有所突破,将给公司带来长期的竞争优势。

8配电网的系统分析与统筹规划

配网的网架优化、网络结构优化本来就落后于输电网,是亟需加强的领域。尤其再涉及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与微网、直流配电网、电动汽车充电等新元素的配电网优化设计,给很多想弯道超车的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这是可以培养核心竞争力的地方。

9配电网技术标准体系构建

围绕行动计划中涉及的若干项标准建设与典型设计将成为各厂家角逐的重点领域,得标准者得天下。

10配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

示范区建设的主体是电网公司,但其他企业积极参与取得示范将是很好的市场战略业绩。包括城市高可靠性示范区、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多能互补、电水通信等管线综合优化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