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年中观察:电网投资重心渐向配网侧转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朱怡  2015/8/27 10:48: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临近“十二五”收官,电网投资规模却没有延续过去4年来持续提升的态势。在2014年达到历史最高6.8%的增速后,我国电网建设在今年上半年放慢了步伐。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1~6月我国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636亿元,同比下降0.8%,为“十二五”以来电网投资增速首现下降。

比较来看,我国电网投资的饱和程度还远不及电源,在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等方面仍需电网持续投资。随着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以及大部分电源供给及输电线路骨架逐步完善的情况下,我国电网建设投资的重心将逐步由主干网向配网侧转移。

上半年电网投资呈“前低后高”趋势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主要电力企业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957亿元。其中,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321亿元,同比下降7.6%;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636亿元,同比下降0.8%。

从电力系统内部投资结构上来看,2015年上半年电网投资占电力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比重达到55.3%,而2014年电网工程建设投入超过电源建设472亿元,占电力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的比重为53.04%。这也是“十二五”以来电网建设投入第三次超过电源建设投入。

记者查询相关统计后发现,“十二五”以来,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年年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2011年完成3682亿元,同比增6.77%;2012年完成3693亿元,同比增0.2%;2013年完成3894亿元,同比增5.44%;2014年突破4000亿大关达4118亿元,增速6.8%为2010年来最高。

“上半年电网投资同比下降0.8%,可以看成大致持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今年还是顺沿“十二五”电网发展轨迹,电网骨干网架日趋坚强,配网、农网供电水平稳步提升,电网服务清洁能源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记者逐月查询了上半年电网投资额后发现,投资数额大体呈现“前低后高”的特点,特别是6月份的电网投资有较大幅度增长。对此,欧阳昌裕告诉记者,每月电网投资的统计数据是按照完成工程量来统计的,数据较实际会有一定滞后性。近期,特高压工程密集开工,拉高了投资。

“前几年全年电网投资额呈‘前高后低’的特点,是因为新建工程需赶在迎峰度夏前完成,所以上半年投资较为集中。现在电力供需状况发生了变化,电网工程可以根据各地需求合理安排工期,今年的计划投资可能会在下半年进行分配。”欧阳昌裕说。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2015年年中工作会议的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公司在年初已经安排2015年电网投资4202亿元的基础上,新增农网改造升级投资679亿元,2015年全年计划电网投资总计达4881亿元,同比增长达26.6%。南方电网公司在年初已经安排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700亿元的基础上,全年再新增农网改造升级投资134亿元。

从上述两大电网公司的数据来看,如按计划完成目标,2015年我国电网投资将超过5000亿元。对比上半年已经完成的1636亿元,也就是说,下半年还需完成3000多亿元投资才能达到计划。

加快配电网改造升级愈发紧迫

电网投资的价值在新增输电线路和变电设备上得以体现。

骨干网架建设仍是今年电网投资最确定一环。从电网在建规模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无论是变电容量还是输电线路规模,750千伏及以上交流变电工程的在建规模为6480万千伏安,占比达到了总规模的19.95%,750千伏及以上交流输电线路工程的在建规模为6559.1千米,占比达到了总规模的10.07%。与去年同期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占比,都有了大幅度的增加。

但从交流输变电工程的在建总规模上来看,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还是500千伏及以下输变电工程,容量占比达到了80%以上,线路长度占比达到了90%以上。业内专家分析,从今年上半年统计的各电压等级细分数据来看,电压等级越低,其规模占比越高,预计这一总的格局在今后也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从主网建设来看,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进一步增强,2015年上半年全国完成跨区送电量122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8%。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