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微能源网联盟“分解”大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夏时报    2015/7/30 8:56: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微”生活方式即将渗透到普通人的能源应用上。记者在7月25日举行的泰山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微能源网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即将于9月召开的首届泰山论坛上成立。

据悉,微能源网是以终端能源利用效率为导向,与能源互联网(目前是大电网)有机链接的智能化区域能源生产、使用、调度、控制系统,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系统支持分布式能源的大量接入、梯级利用,以用户为中心,在保障用户用能安全和用能经济性好的前提下,满足大电网的要求。

积成能源总经理冯东在会上表示,为应对清洁可再生能源在集中开发和利用方面的困难,必须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以自发自用就地消纳代替远距离大容量输送。

能源矛盾突出

目前,我国人均资源占有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数据显示,我国的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三,但是人均资源占有量排在世界第53位,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一半。

不仅如此,我国一次能源消耗量、碳排放世界第一:2014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为29.72亿吨油当量,比2013年增加2.6%,占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的23%,和全球净增长的61%;2014年中国CO2排放量为97.61亿吨,比2013年增加0.9%,占世界CO2排放量的27.5%,连续多年为世界最大的CO2排放国。

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耗全世界23%的能源,单位GDP能源消耗是美国的2.45倍,德国和法国的3.65倍,日本、英国和意大利的4倍。

泰山论坛名誉主席、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表示,在整个经济活动中,能源是基础,又是关键,我国能源存在着七大不平衡矛盾:一是能源供给和能源需求不平衡;二是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结构不平衡;三是化石能源中,煤炭和其他能源比重不平衡;四是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的地区不平衡;五是用电峰值和谷值之间不平衡;六是集中大型能源供应方式和分散多点能源供应方式之间的不平衡;七是能源供应和能源消费重视程度不平衡。

针对这些问题,冯东表示,分布式能源技术是未来中国能源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它具有能源利用效率高、环境负面影响小、提高能源供应可靠性和经济效益好的特点。

“通过微能源网的互联互通,达到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各种形式、各个环节的取长补短,解决了上述七大能源不平衡矛盾。”艾丰说。

据悉,微能源网融合多项节能技术,可把用户侧的刚性负荷变为可控负荷,降低负荷峰谷差,并通过分布式能源、负荷、储能、电网的协调优化控制,实现经济性最优和安全性最高。

颠覆传统能源系统

“互联网+”开放平台让能源系统迎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微能源网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大集中、大一统、大规模的供能用能模式和单向管理架构。”据冯东介绍,微能源网是一种分布式供能和分散式用能的模式,而且是分层次和交互式的管理架构,未来将取代以集中生产和被动消费为特征的传统能源系统。普通家庭和个人将不再单纯是能源的消费者,同时也成为能源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当每一个企业、每一栋建筑、每一个家庭都能参与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时候,整个能源系统和传统的能源生产消费方式将被彻底改变。

据了解,中国微能源网产业技术战略联盟,由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检测认证和媒体机构等单位组成,是致力于推进我国微能源网产业发展与技术进步的非盈利性组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