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薛禹胜院士:能源革命赋予电力可靠性研究的新使命(图)(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2015/7/15 16:14:44  我要投稿  

5中国电力系统可靠性的预警防御技术有哪些主要的不足?

虽然中国在电力安全性的预警防御技术上引领世界, 但至少还不能满足下述需求。这包括充裕性问题被粗犷处理为固定比率的备用容量; 即使对于稳定性的研究也还不能真实反映上下游环节及信息可靠性对电网的影响; 缺乏对电力系统外部环节的自适应能力。应认真考虑极端灾害的风险, 将停电防御范围相应扩大, 研究其外部灾害的演化过程及其机理。在科研体制中, 继续发挥集中力量占领前沿的同时, 也应该鼓励瞬间即逝的发散思维。

6综合能源系统的可靠性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需要在大能源的层次上研究综合能源系统的充裕性和稳定性风险。自然环境、能源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人才环节、创新环境、基础设施、政策与监管的扰动都会影响电力可靠性。

值得关注的方向包括: 电力系统监控与分析计及电厂与电网, 设备与系统, 博弈与机理的交互影响; 技术措施、经济领域与管理决策的交互; 能源、经济与环境的综合分析与控制的交互; 两个替代下的发、输、用电充裕性框架模型及备用调度; 加强安全稳定性的基础研究和大小扰动的统一稳定性理论, 自适应的稳定控制系统; 引入博弈行为的混合仿真平台及能源发展的仿真研究。这个任务是多领域、跨学科的系统工程。

7请简要归纳一下您的观点

智能电网的框架尚未完整地反映能源革命赋予电力系统的使命。在大规模的两个替代中, 需要深化其内涵, 外延其范畴; 在能源革命的推进中, 更好地支撑环境安全和经济安全。需要的新名词是综合能源网或综合能源系统, 其概念不同于智能电网, 也有别于Internet。针对现有电力可靠性研究之不足, 大能源观下电力系统监控与分析的概念要延伸, 信息物理融合的理念也要拓展到整个能源流。综合能源系统的可靠性研究的重要方向是考虑能源流的上下游对电力可靠性的影响, 提高多道防线的自适应能力, 全面提升应对高风险极端事件的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