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家居带来照明产业利好 仍缺乏行业规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2015/7/14 9:59: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LED智能照明以梦幻般的场景体验吸引着用户,无数的噱头搭载着互联网的大船一路高歌猛进,它能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吗?据统计,未来三到五年仍是LED替换阶段,去年LED仅占到40%的市场,毋庸置疑,智能照明将是下一个蓝海市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乃至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无论是做系统,还是应用到灯具上,智能照明的概念不再高高在上,消费者也更关注产品本身,由此慢慢在技术上接起地气,甚至可能成为互联网企业孜孜追求的“入口”。

我国LED智能照明现状

有人说是智能照明的开始,是进入无线网络时代的照明等等。然而,事实是我们的LED照明仍然是:墙壁开关,灯具,光源这三位一体组成的基本单位,是99%的人群获取光源的途径,无论怎么实施你的智能照明,但产品的基本功能和应用更加方便的性能是不变的。

目前,市场上的智能照明,严格意义上讲称之为智能灯泡更贴切些,尤其是国内市场,调光调色的LED灯具已经比较成熟,特别是价格很亲民,已开始走入家居照明的领域。市场上的智能灯泡搭载各式各样的遥控开关,APP软件控制,但墙壁开关灯的使用依然是绝大部分人人的选择,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

智能家居下的智能照明无线控制技术是重要一环

作为智能家居重要的一环,智能照明设备由于在房间中分布最广泛、涉及的节点数量最多,它并不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简单地在照明设备中加入智能程序就行了,而应该是一个拥有完善系统、兼顾创新技术和实用性的产品。从单品智能化、不同产品之间联动、系统化实现智能三个阶段,一家企业想一口气实现科幻电影那般智能化并不现实,众多照明“大咖”开始与阿里智能云、小米云平台合作,实现无缝接入。

据悉,当前无线智能照明控制技术有蓝牙、ZigBee、WiFi等,这三中无线技术各有优劣,应用前景也各有不同。wifi适用于互联网,蓝牙更多适用于可穿戴设备,ZigBee则适用于和互联网应用场景当中。尽管目前有相互渗透的趋势,但这些技术有不同的应用领域和标准,智能照明与驱动的模组化及标准化,关键还要看用户使用的方便程度。从本届展会上看,由于无线控制技术的运用,LED灯光也开始变得很有趣、很好玩。未来家庭灯光不再是冷冰冰的专业技术,而会融入更多居住者的情感和喜好需求。

智能照明缺乏行业规范

尽管有智能家户产业的积极诱导,我国智能照明仍有不足之处,行业规范不清晰是最大的问题之一。至今为止,无论权威机构还是企业自身都无法对智能照明给出一个系统的解释。

造成这样的局面,一是照明协议无法统一,有用ZigBee、Bluetooth、Wi-Fi等无线网络协议,有采用DALI、C-Bus、DMX512等协议的,各自无法兼容,企业在研发、生产和推广的过程中,就无法达成统一的公众认同感,更别提消费者只能是云里雾里了。

二是目前市场上的智能照明产品,定位太高,追求“高、大、上”的时候,也远远超出了老百姓的消费预期,一套PhilipsHue高达1000多元,即使是小米刚刚推出的YeeLight灯泡也要100多元,也许土豪的智能家居豪宅里会用到它,其他人也只是雾里看花。

三是多个接口实现调光调色的智能照明,操作的极不便利或者应用起来非常之繁琐,也是影响智能照明灯具得以推广的关键原因。

结语:

在智能照明的大气候之下,如何站在智能照明的风口,是照明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让用户用简单的方式享受到LED照明的智能化,享受光线的自由之美,有无需增加消费者的负担,是现有照明阶段的一条生存之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