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示范工程将迎来投运5周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能源    2015/7/7 16:12: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8日,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以下简称“向上直流”)迎来投运5周年。5年来,向上直流经受了台风、雷雨、高温等恶劣天气以及复杂工况考验,安全可靠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长周期、零事故”安全稳定运行,在促进四川水电开发与外送、保障华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向上直流是是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和自主建设的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之一。该工程于2007年12月开工建设,2010年7月投入运行,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该工程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容量640万千瓦,线路全长1907公里,途经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浙江、江苏、上海等8省市。送端位于四川向家坝复龙换流站,受端位于上海奉贤换流站。

截至2015年7月8日,向上直流已向上海输送四川水电累计达939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燃煤4302万吨,减排烟尘3.4万吨、二氧化硫21.2万吨、氮氧化物22.4万吨、二氧化碳8451万吨。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包括向上直流在内的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向上、锦苏、溪浙)正在全部满功率运行(合计2160万千瓦,相当于三峡满功率送出),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承担了80%以上的四川水电外送任务,输送电力分别占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最高用电负荷的34%、12%和17%,约占华东区外受电的三分之二。

特高压电网的资源综合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充分显现。5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通过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已累计向华东地区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输送四川清洁水电达到203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燃煤9314万吨,减排烟尘7.4万吨、二氧化硫45.8万吨、氮氧化物48.4万吨、二氧化碳18297万吨。充分展现了特高压大规模、远距离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优势,对有效缓解华东地区供电紧张局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三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2.2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2.3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3300亿千瓦时。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突破1.3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