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读懂电改9号文件:分布式能源迎来机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青海新闻网    2015/5/6 8:40: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中央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电改9号文”),正式启动了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进程。新一轮电改将对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和新能源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对于推进集中供电向分布式发电过渡,以及移动能源的创新模式也将发挥指导性作用。

电改为新能源发展铺路

中国新能源发展的问题在于电力行业没有完善的配套机制和电力交易机制,发电方和用户之间的市场交易有限,节能、高效、环保的新能源发电机组不能被充分利用。这对新能源的充分开发利用造成了困难。

简而言之,入网难、结算难,这两大难题始终困扰着新能源发电,特别是分布式发电的发展。而此次9号文件的出台,明确提出了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促进能源结构优化的要求,并详细制定了电力体制改革的六大任务,这对推进我国新能源入网、结算以及促进对新能源电力的充分利用有着积极的作用。

此次9号文件明确提出,“改革和规范电网企业运营模式。电网企业不再以上网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简单的说,电网今后的收益将不再是售电价差,而主要来自输配电过网费,新能源并网和输出,电网也能收到过网费。这样,新能源并网不再冲击电网的售电业务,解决了电网对于新能源的排斥问题,新能源入网难也将得到根本解决。

同时,9号文件用了单独一条来讲分布式发电,这与中央最近力推“能源互联网”理念一致,从集中到分布,体现了国家对于新能源战略和发展方向

相关新闻

刘满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难加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